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反送中 法媒:對蔡總統有利

  • 時間:2019-07-01 20: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港反送中 法媒:對蔡總統有利
法國費加洛報一篇文章提到,香港群眾大規模遊行反抗中國專制模式,這對要在2020年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來說應是種助力。圖為香港七一遊行。(中央社)

法國費加洛報一篇文章提到,香港群眾大規模遊行反抗中國專制模式,這對要在2020年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來說應是種助力。

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文章表示,這場香港危機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是一次重大挫折,因為這顯示,香港很大一部分群眾藉由「反送中」來抗拒中國的專制模式,以及被共產黨操控的司法制度。

不只如此,香港的抗議運動也波及「紅色帝王」習近平統一台灣的計畫,台灣將於2020年初舉行總統選舉,香港的運動可能在選戰中引起回響,走向與中國政府所希望的相反方向。

文章提到,習近平試圖孤立民主進步黨,製造讓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有利條件,他不排除使用武力對付台灣,同時主張類似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但從香港大規模遊行和越來越多對北京干預台灣事務的批評來看,歐洲智庫「摩爾研究所」(Institut Thomas More)協同研究員杜布瓦德普里斯克(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表示,習近平的主張無論對民進黨或國民黨而言,都成了一種凸顯對比的陪襯。

杜布瓦德普里斯克認為,在反中氛圍下進行的選戰,可能對蔡總統較有利,也可能迫使國民黨候選人在親中問題上採取小心謹慎的立場。簡單來說,即使國民黨贏得選舉,也可能與中國保持某種距離。

費加洛報引述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的看法表示,香港當局想強行通過送中條例草案,這給了台灣人民一個明確警告,台灣人會認為「一國兩制」直接威脅到自己身分認同的關鍵要素,也就是民主和自由。

文章提到,香港的騷動目前看來對蔡總統是助力,但通往連任的路上仍有障礙,研究兩岸議題的學者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就認為,香港的運動雖可成為蔡總統的助力,但總統選舉也密切攸關內政,尤其是經濟。

香港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若通過,可把司法案件被告送往中國大陸,媒體簡稱為「送中條例」。

在大批香港人數度上街強烈反對後,港府宣布暫緩修訂。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