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太陽花提訴求 歐盟籲克制避免升溫

  • 時間:2019-07-02 05: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太陽花提訴求 歐盟籲克制避免升溫
大批香港示威民眾1日晚間闖入立法會並占據議場,香港警方出動強勢警力驅離,2日凌晨正式行動,發射催淚瓦斯等,示威者高舉手中雨傘,全力阻擋。(圖:中央社)

香港示威者1日晚間佔領立法會議場,噴漆「太陽花HK」等字樣,並提出五大訴求。歐洲聯盟呼籲克制行動避免升溫、而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則表示,英國對香港及香港自由的支持「堅定不移」,但警告示威者勿使用暴力。

香港太陽花 歐盟籲克制避免升溫

香港示威者1日佔領立法會大樓,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表聲明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克制行動避免事態升溫,呼籲雙方採取對話及協商往前邁進。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針對1日的最新發展發表聲明,表示過去3週香港人多次走上街頭,以和平方式行使集會和抗議的基本權利。至於1日少數人試圖強行進入立法會辦公場所的行動,並不代表絕大多數示威者,大多數示威者在連續的抗議活動中都採取和平方式。

歐盟對外事務部表示,針對1日的最新發展,最重要的是克制行動避免事態升溫,呼籲香港政府與民眾採取對話和協商往前邁進。

英對香港表支持但籲勿暴力

至於英國外相韓特則在推特寫道,「在這個主權移交週年紀念日,要強調英國對香港以及香港自由的支持是堅定不移的」。

他另外指出:「不能接受暴力,但香港民眾必須維護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和平示威抗議的權利,一如今天數十萬勇敢民眾所展現一般。」

香港鎮暴警察已在今天凌晨從示威民眾手中奪回立法會大廈。1日晚間佔領香港立法會議場的示威群眾則在深夜發表聲明,指佔領舉動是「萬不得已」,目的是作為談判籌碼,要求港府完成「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真普選」、徹底收回逃犯條例修訂等五項訴求。

示威者提5大訴求包括解散立法會

這五項訴求為:一、徹底撤回修例;二、收回暴動定義:三、撤銷對今為(至今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四、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五、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真普選。

聲明以「我們是一群來自民間的示威者」開頭,指「萬不得已,我們並不想走上以身對抗暴政的路,以佔領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作為我們談判的籌碼」。但「滿口謊言、滿口歪理的政府」,卻無意回應香港人不斷走上街的訴求。

聲明提到,示威者「只好以公義、良知、以及對香港、對香港人無窮無盡的愛,去抗衡橫蠻的政府」。

這項聲明說,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後漠視民間逾百萬民意,推出「送中惡法」。民眾6月起前仆後繼懇求港府撤回修例。而港府「置若罔聞,不諳民情,竟置香港大眾於不顧,甚至以民為敵」。

示威者指萬不得已走上街頭

聲明指出,為使政府聆聽港人聲音,「我等市民不得不進行各種佔領,不合作運動、乃至今日占領立法會行動」。港人沒有武裝,沒有暴力,只能「以秉持正義於心,無畏無懼,奮勇向正。希望香港政府能及時回首,重回正軌」。

聲明最後說,希望社會大眾團結一致「對抗惡法,對抗暴政,共同守護香港」。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