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太陽花 港警否認設空城計

  • 時間:2019-07-02 10: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太陽花 港警否認設空城計
數以百計的香港示威者1日晚間撬開鐵門後進一步占領議場,不但噴漆將特區政府的區徽塗黑,並噴上「太陽花HK」,還掛上英屬時代的香港旗幟。(圖:中央社)

香港立法會1日晚間一度遭「反送中」示威者攻佔,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晨(2日)否認警方「設局」。他說,當時有一系列事情發生,為了安全,警方只好暫時撤退,重整後再取回立法會大樓。

1日七一遊行前,香港立法會大樓遭數千名示威者圍堵試圖闖入,港警原本在內堅守,但在晚間9時全部撤離,讓示威者得以闖入佔領,並在議場噴漆「太陽花HK」等字樣。

今天凌晨零時許,示威者全部撤離立法會大樓後,港警才展開清場行動。

香港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質疑警方撤離是港府設下陷阱(trap),在立法會現場也曾力勸示威者不要「中計」。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今晨也質疑警方使出「空城計」。

綜合香港電台、立場新聞報導,盧偉聰在今天凌晨4時舉行的記者會說,1日晚間9時,由於七一遊行已大致完成,立法會週邊聚集約3萬名示威者,部分人衝入立法會,警方必須面對大量群眾,在室內能選擇使用的武力非常有限。

他說,加上當時發現有示威者破壞電箱,造成立法會大樓部分電燈熄滅,擔心所有電燈被關掉,會發生「人踩人」的情況,以及示威者與警方糾纏有不好的事發生。

盧偉聰並稱,有示威者施放煙霧,不知是否有毒;1日中午警方也曾被有毒粉末攻擊,警方別無選擇所以後撤。

他說,警方撤退時已確認立法會內沒有工作人員,1日下午4時也已透過立法會保安處呼籲立法會員工離開。

盧偉聰表示,警方多次警告,但示威者還是作出暴力行為,導致多名警察受傷,包括有示威者投擲含不明液體的物件,造成13名警察受傷送醫;1日下午3時許,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時,也有2名警察因為吸入煙霧不適送醫。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