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太陽花 立院藍綠黨團籲港府人民良性互動

  • 時間:2019-07-02 1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香港太陽花 立院藍綠黨團籲港府人民良性互動
香港警察2日凌晨0時採取行動,以鎮暴隊型驅離占領立法會的示威者。在示威者被驅離後,員警鎮守住已殘破不堪的立法會大門口。(圖:中央社)

香港立法會昨晚(1日)一度遭「反送中」示威者攻占。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呼籲香港政府回應民眾訴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也呼籲香港政府與人民良性互動。

管碧玲今天(2日)表示,看得出來香港是非常開放的社會,是高度要求自由與民主的社會,但是政府還是獨裁的政府,要走過這段民主化的過程是很長遠的路。她說,台灣太陽花學運時,國會當時不准動用警察權,香港政府有如威權時代的國民黨。

管碧玲說,聲援香港、也呼籲香港政府要回應民眾的訴求,如果香港政府、北京當局還要讓香港變成金融中心,目前的作為顯然是行不通的。

吳志揚則是呼籲香港政府與人民良性互動,不要有暴力。他表示,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訴求合理性,警方執法是否比例相當,香港人民自有判斷。

另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臉書發文回顧,太陽花運動占領台灣立法院的時候,他時任立法院長,那時他不分黨派,只希望雙方能就正確議題及論點,好好溝通,不論是雙邊政黨,他終無偏袒,藍營的立委指責他不願意動用警察權,綠營的立委指責他不尊重民意,當時他徹夜難眠,夜夜焦心終瘁。

王金平指出,當時他秉持和諧才是最大的公約數這樣的理念,他對這些衝撞的手段並不鼓勵,但為了愛國家、土地、人民的情感,他都尊重並疼惜,於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太陽花運動終告暫歇。

王金平呼籲,希望香港政府以及中國大陸能有智慧及同胞愛,一樣的去處理這樣的事件。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