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闖入立法會是暴民? 港人:無奈之舉

  • 時間:2019-07-02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闖入立法會是暴民? 港人:無奈之舉
香港立法會1日晚一度遭示威者攻占,但他們並未如台灣太陽花運動選擇長期占領,反而在今晨集體撤離。如此水來潮退的be water模式已被形容為社運2.0。(中通社提供)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1日晚間衝進立法會議場,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立即譴責示威民眾是「極端暴力」,但看在一般香港民眾眼中,這無關暴力,而是政府不願聆聽民意,不得不的無奈之舉。

7月1日晚間,「反送中」示威群眾闖進立法會大樓,香港警方強力清場後,2日上午立法會周遭恢復平靜,如同一般上班日,完全看不出前一夜曾有的衝撞。

當記者在香港街頭隨機訪問民眾時,則對闖入行為有另一番解讀,林先生說:『(原音)或許他們做得方法有點太過,但我想是逼不得以,因為我們有用最溫和的方法表達意見,然後,政府没有給我們想要的答覆;因為香港是我們家,我們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園,所以這是没有辦中的辦法,或許你認為立法會被破壞,但我覺得,東西壤了可以重建,但人們的信心與自由無法重建。』

劉先生則提及,他透過媒體看到民眾用噴漆在立法會內噴上「太陽花HK」等字樣時,立即想到台灣也曾以太陽花運動,表達訴求。他說:『(原音)政府没有回應到我們的需要,所以,我們需要一定程度的力量來說,告訴他,你要做出一個回應,這件事也會讓我回想起在台灣的太陽花運動。』

另外,對於昨夜,民眾闖入立法會大樓後,警察完全消失的作為,有香港民眾認為,這是官方刻意讓「反送中」示威者進入變得容易,毁損示威者形象,事情發展並不單純。

2日早上開始,香港新聞台除了播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批評民眾「極暴力」行為外,更不斷呈現民眾在立法會內暴力破壞設備與衝撞的場面,與官方口徑一致強力批判示威者,但受訪民眾表示,港媒有既定立場,他們接收訊息管道多元會自己判斷,不會完全聽信官方與傳媒。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