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奉行be water 香港反送中開啟社運2.0

  • 時間:2019-07-02 12: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奉行be water 香港反送中開啟社運2.0
自6月掀起的反送中運動,已開啟香港社運2.0模式,bewater成為示威者奉行的運動哲學。他們記取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的教訓,不迷戀占領大場,而是伺機點火抗爭,然後快閃。圖為示威者1日晚間衝入立法會,在牆上留下訴求後撤離。(圖:中央社)

香港立法會1日晚間一度遭反送中示威者攻佔,但在港警宣布將強力清場後,示威者並未如台灣太陽花運動選擇長期佔領,反而在今(2日)晨0時撤離。他們互傳be water的訊息提醒打氣,迅速解散消失。

Be water源自於香港已故武打影星李小龍,意思是武者不被形式所拘,要像水一樣流動,既柔軟又剛強;既能適應萬物,又能匯聚為強大的力量。

6月掀起的反送中運動,已開啟香港社運2.0模式,be water正是示威者奉行的運動哲學。他們記取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的教訓,不迷戀佔領大場,而是伺機點火抗爭,然後快閃。

6月28日晚間,因為港府把中環海濱一塊土地轉交解放軍使用,示威者一度闖進用地與警方對峙發生衝突。如同此前多場抗爭,隔日凌晨1時15分,示威者認為抗議目的已達到,集體撤離。

曾發起佔中運動的香港前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事後在臉書發文指出,他剛見證神蹟出現,準時1時15分,群眾就像潮退一樣撤走,真的完完全全和水一樣。5分鐘內,群眾已經在現場消失了。

岑敖暉讚嘆,這個決定應是現場的朋友共同思考、討論而作出的,之所以有這樣的神蹟出現,真的是一步一步用血和很多的教訓磨練、浸出來的。如同水一樣,真的是強大了。

他形容:「要進,像洪水一樣湧進去;要退,像潮水一樣退去。」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蔡子強6月25日也在明報撰文稱,5年後,現在的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汲取了上次(2014年佔中)經驗和教訓,暫時能做到能聚能散、能進能退。老子說「上善若水」,現在抗爭者策略和意識上也作了調整,懂得be water。

他認為,雖然這次運動去中心化、去「大台」化,抗爭者卻依然能成熟地用社交媒體和網路來動員、組織、指揮,且聚散迅速、進退有據,如「水」一般。它是「新社運」的更為成熟版,實可稱為「新社運2.0」。

專欄作家曾志豪6月25日也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稱,Be water用中共的術語,就是游擊戰術,「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目標不是佔領警察總部或者稅務大樓,只是騷擾你令你難受,打消耗戰。行動結束不等於「敗走」,水總有退潮,等待下次潮漲的磅礡氣勢。

綜合港媒報導,反送中示威者1日晚間攻進立法會後,曾持續討論是否要佔領下去,但是許多在場示威者相繼收到同志勸阻的訊息,其中最常被引用的就是be water,my friend。

今天凌晨0時,示威者全數撤離立法會大樓,他們如潮水般迅速退去,等候下次行動的到來。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