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七一反送中大遊行 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前仆後繼

  • 時間:2019-07-02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CNN;Times;New York Times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七一反送中大遊行 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前仆後繼

7月1日是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香港民眾再度走上街頭,彰顯他們捍衛民主與自由的堅定決心,而今年七一遊行更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訴求,遊行人數超過55萬人,比以往參與遊行人數更多,凸顯港人為了自己的未來前途再度發出怒吼,國際社會則投以關注目光,呼籲香港政府重視人民的訴求。

七一遊行 期盼實現人民當家做主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香港民眾持續舉行大遊行活動,表達他們爭取自由與民主的訴求,雖然部份反送中抗議民眾衝佔立法會,但遊行活動大致在和平中渡過。今年的七一遊行之前,香港剛舉行數場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活動,因此此次遊行人數超越往年,凸顯港人對於中共擴大干預香港事務、緊縮控制,特別是逃犯條例修訂大開侵犯人權的漏洞,普遍感到擔憂與恐懼。今年的七一遊行也獲得台灣、美國、英國及德國的關切,呼籲港府換位思考、展現誠意、以民為本,正面看待及回應民眾的訴求。

翻開香港主權移交的歷史,港人早已對中共統治懷有愈來愈深的不安全感。1997年7月1日回歸的當天下午,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發起「愛國愛港民主大遊行」,口號為「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凸顯港人自移交的那一天起,就對中國是否會遵守移交的承諾,確實履行「一國兩制」心生懷疑,此後「七一大遊行」就成為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至今仍每年持續舉行的大型活動之一。

在今年7月1日前,以2003年7月1日的七一遊行參與人數最多,港人抗議當年港府「基本法第23條」的「國家安全法」立法,發動50萬人響應的大規模示威活動,最後迫使港府收回立法。

「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共同創辦人兼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與主任派特森(Johnny Patterson)於「時代雜誌」(Times)撰文指出,從19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人民的民主願望從來沒有實現過,並且普遍存在被剝奪公民權的意識。

港人看一國兩制 從懷疑到破滅

22年過去,港人對北京當局的「一國兩制」可說是由最初的懷疑,到現在的憎惡。港人為了爭取2017年的香港特首選舉能落實港人真普選,發起「雨傘運動」(最早稱為「佔領中環」),結果民主訴求幻滅,換來的是中共的秋後算帳與打壓。時至今日,「反送中」怒吼,匯聚港人22年來的不滿聲浪,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將罪犯嫌疑人移送到中國、台灣和澳門等地,民眾接連發起百萬人上街的示威,要求阻止北京干預香港的司法運作。從港人歷年來發動抗爭,要求實現「港人治港」的真民主訴求,證實中共的「一國兩制」已破滅,無法贏得香港人民的信任。

中共嚴控香港 恐傷害獨特金融地位

此外,中共試圖將香港納入中國其他城市體系,嚴加控管的結果,也將傷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威脅長期以來,香港扮演中國與全球商業溝通管道的角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香港的商業記者雪莉莎.范(Sherisse Pham)認為,香港長期以來的獨特金融地位,可能會受到政治自由逐漸侵蝕的威脅。

近來香港的一連串抗議示威,也使國際企業與金融業者,對香港法治及言論自由受到威脅感到擔憂。美國駐香港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會長喬瑟夫(Tara Joseph)表示:「香港的信譽現已在面臨危機。」

不過,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認為,中國在國際間的聲譽不佳,被指責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及竊取知識財產權,國際企業也經常抱怨很難進入中國廣大市場。因此他認為,北京當局還不能消滅香港的獨特金融地位。

港人失望發出怒吼 北京應以改革回應民意

對於北京當局緊縮自由與民主,香港民眾深感當前體制的失敗,並對於這樣失敗的體制恐將永久化,感到沮喪和絕望,只能藉由近來一波波的大規模抗議表達心聲,期盼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香港觀察」的羅傑斯與派特森認為,中國不能一直讓香港成為全球關注的爆發點,最佳的解決之道就是透過民主改革,贏回香港人民的心,而不是持續壓制對抗。

香港今年度的七一遊行已過去,明年的七一遊行是否會有更多人上街抗議,將是測試港府與北京當局施行民主自由的溫度計。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