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人爭自由 學者:台灣應強力支持

  • 時間:2019-07-02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港人爭自由 學者:台灣應強力支持
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升旗典禮1日舉行完成,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上午占領多條通往金紫荊廣場的馬路抗議,橋上與橋下示威者互通訊息。(鄭翔云攝)

香港人民繼6月份大規模示威後,7月1日也上街遊行力爭自由,有學者認為,港人「反送中」代表著一國兩制已不可行,因此接下來除需港人持續抗爭外,台灣及國際社會也應同時給予強力支援,不要讓香港的自由與人權繼續惡化。

港人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蔡英文總統呼籲港府拿出誠意面對人民請求,只有誠意、誠實面對,社會的衝突才可以解決。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今天(2日)受訪表示,根據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承諾香港社會、經濟制度、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一國兩制實施22年,港人已知真正的一國兩制不可得。

林泰和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依現況已經走不下去,因此港人應持續堅持爭取權利,他說:『(原音)一方面香港人要持續去抗爭,不要讓它再繼續惡化,然後國際、尤其是台灣應給予非常強力的支持,這兩方面要並重。』

示威群眾衝入香港立法會,港府強力清場並譴責暴力,林泰和指出,執政者藉此操作分化並不意外,但從「阻卻違法」的角度來看,示威者的行為是一種公民不服從,他說:『(原音)阻卻違法的概念就是說,我要用比較小的惡去遏止比較大的惡,像司馬光打破水缸,打破水缸是不好的,但他要救人。』

至於群眾占領立法會時曾展示港英旗,林泰和認為,「這是一種對照」,港英時代雖然沒有民主,但香港的司法獨立性、社會開放程度都算是亞洲指標,但主權移交給中國之後,香港的重要與獨特性卻在漸漸消失。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