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太陽花實踐不易 梁國雄:台港政治體制不同

  • 時間:2019-07-03 02: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香港太陽花實踐不易 梁國雄:台港政治體制不同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接受央廣專訪,分析香港反送中行動。(詹婉如攝)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占領立法會大樓,7月2日凌晨被警方強勢清場,香港民間團體與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權持續漠視民意,以致官逼民反的憤怒;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接受央廣專訪時分析,去中心化社運行動,讓人耳目一新,但卻少了議題即時掌控的話語權,此外,占領立法會雖被稱為「香港太陽花運動」,但台、港政治體制不同,注下被政府強行清場的命運。

2日上午,香港立法會大門外,已拉起封鎖線,警察在前站崗,玻璃門裂痕清楚可見,四周已没有任何身著黑衣的「反送中」示威者,但不時會聽見支持與反對警察執法的民眾相互叫囂。

有別台灣太陽花運動成功向政府表達訴求,香港社會運動老將、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指出,香港政府專權,言論自由緊縮,台灣成功經驗難以在香港複製,他說:『(原音)我們這個立法會主席是中共的走狗,你衝進去也不能多久。』

抗爭行動中,年輕一代善用網路串連,參與者自發性集結,更在退出立法會時,以「be water」如流水般行動,在警方清場後迅速消失,展現十足靈活度,備受外界肯定,被認為開啟香港社運2.0模式,但梁國雄(長毛)認為,去中心化行動後,缺少組織發言機制,無法掌控話語權,效益好壞參半。

年輕反送中示威者擔心秋後算帳,在街頭貼著不要針對示威者面容拍照的標語。(詹婉如攝)

擔心秋後算帳、被判重刑,年輕示威者無法露面為自己發聲,甚至在街頭貼著不要針對示威者面容拍照的標語,於是,包括家長聯盟和傘下爸媽等10多個組織,2日發表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公開信,為青年發聲!

他們認為,年輕人不顧一切是因用盡遊行、連署和登報等方法,都被政府漠視,甚至把一切的吶喊看成是少不更事,香港「家長聯盟」發言人湯頌儀表示,完全想像不到林鄭月娥是如何做母親,他們公開邀請林鄭月娥,走出來面對群眾。她說:『(原音)政府有沒有清楚整件事,為何會發展到這步?我們會公開邀請林鄭月娥,看看她是否真的夠膽走出來面對群眾。』

香港民間團體「傘下爸媽」也出席這場記者會,2014年雨傘革命後,再次看到香港青年大規模走上街頭,成員何芝君接受央廣訪問時強調,身為一位母親,當然憂心小孩的安危,但仍會全力支持孩子保衛自己家園的理想,並成為最堅實的後盾。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