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香港 卜睿哲憂暴力行為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

  • 時間:2019-07-03 10: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談香港 卜睿哲憂暴力行為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美東時間2日對香港情勢表示擔憂,他擔心一小撮人想製造壞事,這會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圖:中央社)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2日談到香港情勢時,對中國宣傳美國是幕後黑手不表認同,但他也對香港情勢表示擔憂,擔心一小撮人想製造壞事,這會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與遠景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台海關係研討會。卜睿哲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香港情勢。

他表示,從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開始的示威遊行起,中國宣傳媒體就指稱美國是幕後黑手。雖然他不認為這是事實,但若美國真的介入太多,會坐實中國民眾偏執、不正確的懷疑。

他也擔心,香港現在的形勢正變得相當不幸。卜睿哲表示,幾年前曾有機會讓香港政治體系在過渡時能有更好基礎,卻未發生。現在他擔心暴力行為發生,擔心一小撮人想製造壞事,反而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

一同與會的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談到台灣總統大選時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數週前曾派人到美國交流,當時有人提到認為總統蔡英文十分危險,認為蔡總統正在測試、挑戰中國底線。國台辦清楚的將北京對蔡總統的看法傳遞給美方,當然也想藉此機會了解美方的台灣政策。

儘管國台辦有這樣的看法,但葛來儀認為,中國對蔡總統並不像外界看到的擔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有信心,認為時間在中國這一邊。

談到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卜睿哲與葛來儀雙雙表示贊同。卜睿哲指出,美國政府在國防安全議題上,將台灣視為重要夥伴,但另一方面卻又排除與台灣強化經濟聯繫,兩者相互矛盾。若美國真的認為台灣是戰略資產,就不應該不和台灣談貿易協定。

葛來儀也表示,若美國真的協助台灣對抗中國壓力,成為堅實的民主政體,就需要與台灣談自由貿易協定,其他國家也會因為美台展開自由貿易協定協商,看到其中的利益,也跟進與台灣展開協商。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