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大學者:重啟政改才能讓香港回歸穩定

  • 時間:2019-07-03 18: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北大學者:重啟政改才能讓香港回歸穩定
中國自由派學者、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自由派學者、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只有香港推行真正的政治改革,才能幫助北京贏得港人的好感和信任。

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3日)刊登了相關文章,並指出文章只代表張千帆個人觀點。

文章表示,自香港政府提出「送中條例」以來,已連續引發數次大規模民眾集會抗議;雖然大規模抗議活動中難免發生個別暴力行為,但這樣的行為發生在一向崇尚法治的香港社會,仍然十分令人痛心和擔心。

文章指出,當局不能不反思香港街頭運動從2014年「佔中」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制度緣由。畢竟,激進群眾運動的背後往往是非理性的政府政策或應對措施。

文章表示,今天無論是北京中央還是港府都要檢討香港回歸以後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得失,從源頭消除動亂根源、贏回香港民心。

據分析,港人之所以受到驚嚇或被激怒,歸根究底在於他們認為香港的自治和法治近年來受到了威脅,「一國兩制」被「全面管治」替代,因此唯有利用目前尚存的空間全力抗爭,才有望維持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管得越多,香港反彈越大。

文章又提到,香港行政長官和一半的立法會議員是由名額分配和與選民人數嚴重不成比例的功能組別選舉產生,不符合「一人一票」原則。

文章認為,解決北京和香港矛盾的方案是現成的,那就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體現的「一國兩制」憲法設計。

張千帆指出,如果港人對民主自治的前途絕望,那麼越來越多的人將別無選擇、鋌而走險;但是若將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還給香港,再加上港人所渴望的民主選舉權利,他們還有什麼理由冒著違法的風險支持「港獨」呢?

而最近頻發的大規模抗議表明,香港民眾是有政治訴求和行動能力的,若要不讓他們頻繁上街,光靠高壓手段並不現實。

文章提出,與其一再激化矛盾和對立情緒,不如在符合「一國」底線的前提下將屬於港人的政治權利還給他們,透過真正意義的政改將香港市民從街頭政治吸引到投票箱前,把他們的注意力聚焦到自由產生的候選人之間唇槍舌劍的電視辯論上,津津樂道地計算候選人提出的不同政策和自己錢包之間的關係。

因此,只有推行真正的政改,才能幫助北京贏得港人的好感和信任。

張千帆為中國大陸知名自由派學者。今年初,外界傳出他遭檢舉「鼓吹西方制度」,所撰寫的教材憲法學導論遭全面下架。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