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運油到敘利亞 英國扣船伊朗火大

  • 時間:2019-07-05 14: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運油到敘利亞 英國扣船伊朗火大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4日在直布羅陀扣押了一艘伊朗巨型油輪Grace 1。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British Royal Marines)4日在直布羅陀(Gibraltar)扣押一艘伊朗巨型油輪,因為這艘油輪違反歐盟制裁,企圖運送原油到敘利亞。這項突然舉動引發德黑蘭(Tehran)憤怒,並可能加劇伊朗與西方的對立。

路透社報導,油輪Grace 1在航行繞過非洲之後,於西班牙南端的英國屬地直布羅陀遭到扣押。這是一段從中東到地中海入口的遠程航行。

伊朗外交部長召見英國駐德黑蘭大使表示,「強烈反對非法且令人無可容忍的扣押」該國油輪。此項外交舉措消除了伊朗是否擁有這艘油輪的疑慮。該油輪掛著巴拿馬旗幟、並登記由一家位於新加坡的公司管理。

巴拿馬海事局(Maritime Authority)於4日表示,油輪Grace 1自5月29日起,不再列入巴拿馬的國際船舶登記。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說,英國這項舉動是「很棒的消息」。

波頓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表示,「美國和我們的盟友將持續阻止德黑蘭和大馬士革(Damascus)政權,藉由這種非法交易獲利。」

根據路透社查閱的航運數據顯示,油輪攜帶著在伊朗海岸裝載的伊朗原油,雖然該船文件指其原油來自鄰國伊拉克。

雖然歐洲自2011年開始禁止石油運送到敘利亞,但從來沒有在海上扣押油輪。與美國不同的是,歐洲並未對伊朗祭出廣泛制裁。

為企業提供制裁諮詢的Pillsbury Winthrop Shaw Pittman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歐瑞斯曼(Matthew Oresman)說,「這是歐盟首次做出如此公開又強烈的舉動。鑑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部隊已介入,我猜歐盟與美國已進行某種程度的協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