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油輪違反制裁遭英國扣押 德黑蘭要求立即歸還

  • 時間:2019-07-05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油輪違反制裁遭英國扣押 德黑蘭要求立即歸還
伊朗政府5日要求英國歸還4日在直布羅陀扣押的伊朗油輪Grace 1,並指控倫敦當局是在美國的要求下,扣押這艘油輪。圖為Grace 1。(路透社 / 達志影像)

伊朗政府今天(5日)要求英國歸還4日在直布羅陀扣押的伊朗油輪Grace 1,並指控倫敦當局是在美國的要求下,扣押這艘油輪。

伊朗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召喚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正式就油輪遭扣押一事表達抗議,並指外交部一名高階官員告訴馬凱爾,「英國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聲明表示,這名高階官員要求英國「立即歸還這艘油輪,並指德黑蘭基於已獲知的訊息,認為倫敦當局是在美國的要求下,扣押伊朗這艘油輪」。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British Royal Marines)的分遣隊4日在英國海外屬地、位於南端的直布羅陀(Gibraltar)近海,扣押伊朗油輪Grace 1,接著交由直布羅陀警方與海關人員處理扣押事宜。

英國屬地直布羅陀當局表示,他們懷疑這艘伊朗油輪是載著原油到敘利亞,違反歐盟對敘利亞實施的制裁。

此外,伊朗這艘長330公尺的大型油輪Grace 1遭到英國扣押的時機很敏感,正巧遇上伊朗宣布違反核子協議提煉濃縮鈾的數量超過協議規範的300公斤上限,歐盟正在研究如何回應德黑蘭違反協議的舉動。

伊朗先前表示,提煉濃縮鈾超過協議規定上限,是針對美國去年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並對德黑蘭實施一連串制裁,表達不滿。

直布羅陀首席大臣皮卡杜(Fabian Picardo)發布聲明說:「我們有理由相信油輪Grace 1載著原油,駛往敘利亞巴尼亞斯煉油廠(Banyas Refinery)。」

皮卡杜說:「這座煉油廠是歐盟對敘利亞實施制裁的一個經濟實體。」因此他接著說:「我們扣押這艘油輪及其載運的原油。」

西班牙外長、即將接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英國是在美國的要求下,扣押這艘伊朗油輪。

英國外交部則是發布聲明表示:「我們歡迎直布羅陀當局採取的這項堅定行動,執行歐盟對敘利亞當局的制裁措施。」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