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 加拿大宣布新措施

  • 時間:2019-07-09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TV News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保護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 加拿大宣布新措施
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s) (圖:foter/FWC Research)

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CTV News)8日報導,加拿大聯邦政府已宣布新措施來保護聖羅倫斯灣(Gulf of St. Lawrence)的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s)。這種海生哺乳動物正受到船隻衝撞、受困捕魚設備等威脅而瀕臨死亡。

加拿大漁業部長威金森(Jonathan Wilkinson)8日表示,北大西洋露脊鯨是瀕危物種,加拿大人相當關切牠們的福祉。據信全球目前只剩下大約400頭北大西洋露脊鯨。

威金森透過聲明說,「鑒於今年有6頭北大西洋露脊鯨不幸喪命,政府將實施緊急新措施,並採取額外行動來進一步保護這種具代表性的瀕危物種。」

新措施包括加強空中偵測來監督聖羅倫斯灣內的露脊鯨,以及擴大現有速限適用範圍等。當區內發現一頭北大西洋露脊鯨時,速限區內的船隻就必須減速到10節(1節 = 1海里/小時)。

另外,在速限區週邊5海里範圍的緩衝區,如果發現鯨魚也必須減速,而先前緩衝區的範圍為2.5海里。

過去只有長度超過20公尺的船隻試用速限,現在所有超過13公尺的船也都須按照速限。

2017年,加拿大海域共有12頭北大西洋露脊鯨死亡,多數是因船隻撞擊與受困而死。去年加拿大海域未紀錄到死亡案例,但自今年6月初開始,加拿大東部海域又有6頭北大西洋露脊鯨死亡。

保育官員表示,北大西洋露脊鯨是最受威脅的物種之一。

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北大西洋露脊鯨每年都會拜訪加拿大海域。而且由於海洋環境出現變化,近幾年來,到訪的露脊鯨數量正持續增加,牠們在聖羅倫斯灣的活動範圍也擴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