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展開報復? 伊朗企圖扣押英油輪遭英軍驅離

  • 時間:2019-07-11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展開報復? 伊朗企圖扣押英油輪遭英軍驅離
英國皇家海軍「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巡防艦。(圖:取自維基百科)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數艘武裝伊朗船隻10日企圖在具戰略性的波斯灣水域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但遭到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護衛艦驅離。

CNN引述2名美國官員的說法,伊朗當局下令當時正進入荷莫茲海峽(Hormuz Strait)的英國油輪改變航線、並在伊朗附近海域停靠。

CNN報導,一架美國飛機拍下這起事件的影片,而護送油輪的英國皇家海軍「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巡防艦將機炮對準伊朗船隻,並成功地警告他們撤退時,此事件才得以結束。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10日警告英國, 對英國在直布羅陀(Gibraltar)海岸查扣一艘伊朗油輪的行動,將承擔「後果」。

魯哈尼在經由國營電視台轉播的內閣會議上表示,「我要跟英國說,你們啟動了(海上)不安全,你們一定會在日後得到後果。」

長330公尺、能載運200萬桶原油的伊朗大油輪Grace 1,在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British Royal Marines)一支分隊的協助下,4日在直布羅陀遭到警察和海關官員扣押。直布羅陀是英國海外屬地,位於西班牙南端。

伊朗譴責這起扣押是「非法攔截」(illegal interception),但直布羅陀官員表示,這艘油輪被認為是要前往敘利亞,而敘利亞正被歐盟(EU)制裁中。

伊朗否認此說法,並說目的地「是別的地方」。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