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花蓮到馬達加斯加 查勞巴西瓦里開啟南島音樂之旅

  • 時間:2019-07-15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從花蓮到馬達加斯加 查勞巴西瓦里開啟南島音樂之旅
查勞.巴西瓦里新專輯「Salama」遠赴東非馬達加斯加採集音樂元素以及拍攝音樂影像(角頭音樂提供)

多次獲得金曲獎肯定的阿美族歌手查勞·巴西瓦里,今年再度與來自馬達加斯加的知名世界音樂人Kilema合作,從花蓮漁村出發,飛越數千公里抵達抵達南島語系最西方東非馬達加斯加激盪靈感,並帶回新專輯「Salama」以及影像紀錄片,希望用音樂讓更多人望見阿美族與馬拉加西族的悠遠文化連結。

台灣是南島語系發源地,藉由沒有地域、語言限制的音樂,或許是搭起南島語系文化之間再度相遇的最好橋樑!

在這樣的起心動念下,角頭音樂今年再度讓旗下阿美族歌手查勞·巴西瓦里與馬達加斯加裔音樂人kilema合作,但這回不只是為新專輯「Salama」添加來自南島文化音樂元素,讓世界樂壇更容易接受,查勞・巴西瓦里更從小時候成長的花蓮橄仔樹腳海岸部落出發,搭乘飛機,飛越數千公里,抵達Kilema出生的馬達加斯加圖雷爾(Toliara)漁村,以實際行動開啟南島音樂之旅。

查勞·巴西瓦里以實際行動展開南島音樂之旅。(角頭音樂提供)

「Salama」馬達加斯加語的意思是「你好啊!」有趣的是,阿美族語「Salama」是「玩」的意思,正好為查勞·巴西瓦里這趟馬達加斯加音樂之旅,相似文化相遇,下了絕佳註解。

查勞·巴西瓦里說,小時候他的夢想就是讓更多人聽到他的音樂,他沒想到走到今天他可以到世界不同國家演出,甚至出現在馬達加斯加,感覺就像美夢成真,同時也讓台灣原住民音樂有機會被更多人聽見。查勞·巴西瓦里:『(原音)從這個過程當中我去開發一個屬於自己的不可能,我也看見了台灣的可能性,也開發了一個台灣原住民一個(音樂)市場的開始,我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台灣的音樂可以在國外、在歐洲或是在美國,可以有更直接音樂上面的互動,重新再認識台灣其實是很厲害的世界音樂搖籃。』


阿美族音樂人查勞·巴西瓦里(左)與馬達加斯加裔音樂人Kilema(右)再度攜手合作完成新專輯「Salama」。(角頭音樂提供)

專輯製作人,同時也是四分衛樂團團長兼吉他手虎神(本名鄭峰昇)也跟著去了馬達加斯加採集音樂與拍攝影片,對於這趟東非島嶼之旅,同樣印象深刻。他說,當地人雖然生活貧窮,但因為有音樂和舞蹈,心靈卻很豐足,他們此行也避免帶著資本主義去當地擷取某種東西的想法,而是希望能真實呈現他們的生活,同時儘可能把許多精彩的音樂元素放入新專輯裡。

這也是為何角頭音樂後來刻意選擇以馬達加斯加圖雷爾漁村一位小男孩回首照片當作「Salama」專輯封面,角頭音樂負責人張四十三說,面對不同文化的到來,當地人並不會一開始就張開雙手歡迎,但會有一種好奇、曖昧的眼光。「Salama」專輯以及影像紀錄片就是這樣一個碰撞交流過程的產物,也為他們未來南島音樂之旅計畫跨出成功第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