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新首相:你所不知道的強生

  • 時間:2019-07-23 19:10
  • 新聞引據:採訪、Wikipedia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國新首相:你所不知道的強生
英國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 (AFP)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23日公佈黨魁選舉,由現年55歲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贏得勝利,成為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接班人。自保守黨6月13日展開五輪黨魁投票選舉以來,強生就一直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而他在過五關斬六將之後,最終勝出。肩負重任要帶領英國完成脫歐的強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

英倫怪咖

一頭亂亂金髮是強生的招牌標誌,猶如他不羈的形象。他擁有標準的菁英背景,卻有政壇怪咖之稱。他是遲到大王,說話無厘頭令人冒汗,卻曾任英國外相。他是倫敦著名的單車市長,還為奧運宣傳糗卡空中。他外型不修邊幅,但榮登GQ年度最有影響力男性。他愛放砲屢傳醜聞,和女友半夜吵架驚動警方,如今他可望入住唐寧街10號。

怪咖也好,菁英也罷,強生的特色就是個人色彩強烈、喜歡走自己的路。不按牌理出牌的強生,政治歷練豐富,擔任過國會議員、倫敦市長和外交及國協事務大臣,是立場強硬的脫歐派大將,並已誓言會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與歐盟分手,不論有無協議,都不會再度展延。

強生出生於世家名流,祖上具有英國、土耳其、法國、俄羅斯的血統,父系不但出過土耳其內政大臣,還能追溯至英國國王喬治二世。而母親則是福塞特爵士(Sir James Fawcett)─歐洲人權委員會律師兼主席之女。

強生出生時的名字是亞歷山大.鮑里斯.德菲弗爾·強森(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他在中學時自己把鮑里斯當成名字。這個中間名是他的父母以一名在墨西哥見到的俄羅斯流亡分子來命名。

此外,強生和美國有些臍帶關係,他在紐約出生、童年住過華府,據傳直到2016年才放棄擁有的美國國籍。這就難怪他和美國總統川普惺惺相惜,而被批評在英國駐美大使的機密電文外洩案中胳臂向外彎了。

不過,難以置信的是,口若懸河、自信甚至咄咄逼人的強生,小時候非常沈默,而且一度有嚴重聽力障礙,不得不動了好幾次手術把索環(grommets)植入耳內。他沒有英俊的外貌,又長了很多粉刺,像個書呆子,只好把看書當消遣,經常在大英博物館待上一整天。

讀萬卷書的強生也走過萬裡路。由於父親曾任職於世界銀行和歐盟執委會,強生從小就四處遊歷,也擅長法文、拉丁文和希臘文。他的學業成績良好,一路從伊頓中學(Eton College)到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儘管學校報告說他遊手好閒、自滿又愛遲到。強生在校時有個死黨,這個人就是已故戴安娜王妃的弟弟。

幼時沈默寡言的強生在大學華麗變身,日子如魚得水,他打橄欖球、辦雜誌、加入辯論社,和校花談戀愛─這是他的第一段婚姻,從1987年持續到1993年。

毀譽參半

畢業後,強生展開了他的早期事業,先後任職於泰晤士報(The Times)和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這段生涯某種程度來說,也奠定他未來的從政風格─毀譽參半。

事實上,在當記者前他曾任職諮詢管理公司,但強生無聊到只幹了一週。接著他成為泰晤士報的實習記者,但很快就惹出麻煩,因為他在報導中引用編造的話卻謊稱是歷史學家所說,被捉包後丟了工作。

此處不留爺的強生,很快就在每日電訊報落腳,後來還被派往布魯塞爾報導歐盟執委會。但他的作風仍然引發爭議,不少記者同行批評他的報導不老實,還有人指責強生不負責任地虛構故事。

然而,強生風格的「歐洲懷疑主義」文章,卻也讓他成為當時英國保守黨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最愛的記者。在這段時間強生結束了第一段婚姻,並在同年立即開啟第二春。

這時候強生申請成為戰地記者,但被慧眼識英雄的主播找去當政治專欄作家,這讓他的意識形態和獨道筆觸終於能發揮所長。但他的作風也經常惹上醜聞,只不過這次他沒有被解雇了。

強生性格在媒體生涯中展露無遺,不論作品評價優劣,同事對他是很感冒,氣他經常不在崗位,錯過會議和活動,認為他雖有天份但對嚴肅的政策細節沒興趣。這些特質其實也都呈現在他未來的從政之路,包括外交圈視他為投機分子。

強生一路打拚,在2001年成為國會議員,但2004年因捲入婚外情卻說謊掩蓋而被革去保守黨影子藝術副大臣。2008年,強生轉戰倫敦市長選舉勝出,2012年成功連任,還舉辦了備受稱譽的倫敦奧運。

強生在2016年擔任外相曾是他的事業高峰。但他在任內有過不少失言爭議,而英國脫歐更是最後一根稻草,讓強生在2018年7月閃辭。他不滿梅伊(Theresa May)的「軟脫歐」立場,發表公開信警告「脫歐夢正在破滅」,並說,英國希望與歐盟保持緊密關係的計畫,將讓英國「進入殖民地狀態」。

然而,沒有人認為強生將永遠離開政壇,這只是一段蟄伏。他在這段時期並不安份,隨著英國脫歐越鬧越僵,強生登高一呼持續保持新聞熱度,還和川普總統的前首席顧問班農(Steve Bannon)私下接觸。果然,隨著梅伊在6月辭去黨魁後,強生就成為新任首相大熱門。

迷你川普

川普曾對英國首相大選表態,公開力挺強生,兩人頗為惺惺相惜。川普是1946年生,強生是1964年,兩人出生地相同,而且生日只差4天,都是雙子座。他們都來自富裕家庭,並且就讀名校。

此外,兩人也都曾因為女性鬧上負面新聞,像是川普和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糾纏不清,而強生則在競爭首相大位期間,爆發和女友夜半爭吵驚動警方的醜聞。

誠如他和川普的友誼,不少人拿他們相比,畢竟強生發表的爭議言論頗有川普之風。強生曾就警方調查歷史上虐待兒童的指控,發表用語粗俗並引發軒然大波的評論,聲稱這些錢是白扔了,讓警察到街道上還比較有用。

此外,強生還拿穿著罩袍布卡(burqa)的穆斯林女性和郵筒相比。當時他在每日電訊報的專欄中,形容這種服裝令他感到壓抑,還說人們「選擇像郵筒一樣到處走動」太荒謬。

在2017年的保守黨會議上,強生說利比亞城市蘇爾特(Sirte)也能有光明前景、搖身變成豪華度假勝地,投資人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死屍清掉」。他在保守黨議員期間還把非洲稱為「那個國家」。

英國駐緬甸大使曾經不得不阻止強生在當地最神聖寺廟背誦一首吉卜林(Rudyard Kipling)的詩。這首詩是描述英國殖民時期的緬甸,還提到親吻當地一名女孩。

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歐洲總監拉曼(Mujtaba Rahman)曾表示,強生在歐洲已經被視為迷你版川普,並認為一旦他當上首相,只能證明英國已完全被脫歐公投所帶起的民粹風潮所毀滅。

自小願望「世界之王」的強生,從不掩飾自己的野心,對他的各式評價:巨大魅力、機智幽默、狡猾、小丑、博學、懶惰的廢物、或是狂熱的自我推銷者…都不能阻擋他前進的腳步。他完成美夢當上首相後、英國會在他的帶領下走向何方,大家正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強生接任英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