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斯灣局勢緊張 沙國親王批准美軍駐紮

  • 時間:2019-07-20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波斯灣局勢緊張 沙國親王批准美軍駐紮
沙烏地阿拉伯國防部表示,已決定讓美軍部署沙國來聯手加強區域安全,以因應波斯灣升溫的緊張局勢。(圖:Pexels)

沙烏地阿拉伯國防部表示,已決定讓美軍部署沙國來聯手加強區域安全,以因應波斯灣升溫的緊張局勢。

沙烏地新聞社(SPA)引述沙國國防部發言人的話表示,「基於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的相互合作,以及他們為了維護區域安全跟穩定性的強烈渴望,而所加強的各方面能力...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批准讓美國軍隊駐紮於此。」

法新社報導,沙國自2003年以來,就沒有美軍部署。美軍當時與伊拉克戰爭結束後就此撤軍。

美軍從1991年以來駐紮在沙國長達12年期間。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國與其他其他國家組成的盟軍展開沙漠風暴行動(Operation Desert Storm)。

在伊拉克戰爭的高峰期時,會有多達200架美國軍機駐紮在蘇爾坦親王(Prince Sultan)的空軍基地,而沙國的軍事總部當時每天要處理多達2,700項任務。此空軍基地位於沙國首都利雅德( Riyadh)南方約80公里處。

但在為期12年的合作中,兩國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一直很和緩,特別是在2001年由恐怖組織蓋達頭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精心策劃的紐約911恐怖攻擊之後。

伊朗表示,已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一艘英國籍油輪、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堅持,美軍已經擊落一架對美國海軍軍艦有威脅的伊朗無人機,使得波斯灣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不過,德黑蘭(Tehran)當局對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美軍軍艦在波斯灣擊落伊朗無人機一事予以否認。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