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掛英旗油輪傳涉事故遭伊朗扣押 已被帶往阿巴斯港

  • 時間:2019-07-20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掛英旗油輪傳涉事故遭伊朗扣押 已被帶往阿巴斯港
掛英旗油輪傳涉事故遭伊朗扣押 已被帶往阿巴斯港(圖為stena Impero 資料照/取自marine traffic.com)

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今天(20日)報導,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被扣押、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已經被帶往阿巴斯港(Bandar Abbas)。在當局調查油輪行為的同時,油輪本身跟船員都將留在阿巴斯港。

法斯通訊社引述霍爾木茲甘省(Hormozgan)港口暨海事組織(Ports and Maritime Organisation)的負責人阿菲菲普(Allahmorad Afifipour)表示,史丹納帝國號曾與一艘伊朗漁船發生事故,但漠視漁船發出的求救訊號。

阿菲菲普說,目前油輪已被帶往伊朗南部、面對荷莫茲海峽的阿巴斯港,「在調查結束以前,23名船員都將留在船上」。阿菲菲普並表示,這批船員中有18人是印度人,其餘5人屬於其他國籍。

油輪運營商Stena Bulk則於19日表示,史丹納帝國號的運作「完全遵守所有航行與國際規範」,但目前油輪已非由船員控制,無法與油輪取得聯繫。

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19日也說,英國將以「審慎但堅定」的方式回應這起事件,目前英方還在緊急調查油輪資訊。

史丹納帝國號原先預定前往沙烏地阿拉伯一處港口,但在行經波斯灣出口的荷莫茲海峽時突然轉向。

在這起最新事件之前,英國海軍7月4日在直布羅陀(Gibraltar)扣留伊朗Grace 1號油輪,已讓伊朗與西方的關係愈來愈惡化。英方懷疑Grace 1違反歐盟(EU)規範,走私石油到敘利亞。

現在韓特警告,如果史丹納帝國號的情況不儘快解決,將會有「嚴重後果」。但韓特也告訴記者,英國「不考慮軍事選項,我們將研擬外交方式來解決情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說他將與英國討論19日的事件。而伊朗扣押史丹納帝國號,也讓油價走揚超過每桶62美元。

荷莫茲海峽周邊海運自5月中起遭受一系列攻擊,美國把矛頭指向伊朗,德黑蘭(Tehran)則矢口否認。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