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扣油輪史丹納帝國號 德法籲放船放人

  • 時間:2019-07-20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伊朗扣油輪史丹納帝國號 德法籲放船放人
掛英旗油輪傳涉事故遭伊朗扣押 已被帶往阿巴斯港(圖為stena Impero 資料照/取自marine traffic.com)

德國與法國今天(20日)呼籲伊朗立即釋放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

德國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19日扣押這艘由瑞典所有、掛英國旗幟的油輪,「進一步惡化已經很緊繃的局勢,實屬危險」。

法國外交部則指出,「這類行為阻礙了波斯灣地區緊張局勢所需要的降溫。」

德國與法國都譴責伊朗扣押史丹納帝國號,還有本週稍早另一艘體積較小、掛巴拿馬旗的油輪。兩國並對波斯灣與荷莫茲海峽的商務船運表達憂心。

另外,德、法也強調他們與英國團結一致。

德國外交部表示,「我們呼籲伊朗立即釋放這些船隻。」

法國外交部的聲明也寫道:「我們呼籲伊朗當局儘速釋放(英國)船隻及其船員,並尊重波斯灣的自由航行原則。」

英國、德國、法國等歐洲強權2015年曾與伊朗達成協議,伊朗同意限縮本身核子活動,交換國際放寬制裁。協議簽署國另包括美國、俄羅斯與中國。

不過,美國已經單方面退出協議並重啟制裁,封鎖伊朗石油出口,而伊朗石油多半是透過荷莫茲海峽轉運。

到目前為止,英、德、法一直在嘗試設置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的貿易機制,藉此維持伊朗核協議。但波斯灣軍事氛圍緊張,已讓英、德、法3國的努力危在旦夕。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