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參訪美國家大氣研究中心 特別關心颱風預報

  • 時間:2019-07-21 04: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參訪美國家大氣研究中心 特別關心颱風預報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參議員賈德納(左)、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後)及美國國家大氣中心主任約瑟陪同下參觀氣象觀測機。(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結束加勒比海友邦訪問行程,回程過境美國丹佛市,並在當地時間20日上午前往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NCAR)及地球觀測實驗室(Earth Observing Laboratory)參訪,她也是繼英國柴契爾夫人後,第二位造訪該單位的外國元首。蔡總統在參訪時特別關心颱風的預報,希望有助於減災及防災的工作。

蔡英文總統在丹佛市當地時間20日上午前往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及地球觀測實驗室參訪,由該中心主任約瑟(Everette Joseph)親自導引參觀及介紹。蔡總統先聽取大學聯盟大氣研究中心(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UCAR)大型研究計畫主任郭英華簡報台灣與NCAR歷年來的各項合作,接著登上灣流V型(G5)飛機改裝的氣象觀測飛機參觀。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的G5氣象觀測機,機翼下吊掛雷達偵測。(歐陽夢萍 攝)

蔡總統特地向媒體說明這架飛機改裝成偵測天氣的飛機後,可以飛在颶風之上,機翼下類似飛彈的形體便是雷達,準確度越高,預防的時間就越充裕,台灣要將其運用在颱風的觀測上。總統:『(原音)一般的原則就是準確度越高,我們的預防的時間會越長,而且越有效率,災害就應該是會減少,所以它這個對於災害的預測,減災、防災是非常重要的,他們主要當然是颶風,我們是要運用在颱風的觀測。』

目前任職於大氣研究中心資深科學家及地球觀測實驗室遙測組主任的李文兆也透露,蔡總統在參訪時非常關心颱風的預報,所以對於相關儀器很有興趣,例如NCAR發展出的「投落送」(Dropsonde),總統特別詢問是用什麼材料做的,資料可以送多遠。李文兆指出,台灣「追風計畫」(DOTSTAR)每次出去都會投放許多「投落送」,這對於颱風路徑的預報有非常大的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