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扣押英油輪 國際譴責要求立即放行

  • 時間:2019-07-21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扣押英油輪 國際譴責要求立即放行
屬於瑞典、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19日被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扣押,使原本已緊張的區域情勢更加惡化。(圖為stena Impero 資料照/取自marine traffic.com)

屬於瑞典、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19日被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扣押,使原本已緊張的區域情勢更加惡化。

聲稱違規 伊朗扣押油輪

英國20日呼籲伊朗降低波斯灣緊張情勢,釋放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英國表示,伊朗非法在阿曼水域扣押英國船隻,是「全然無法接受」的做法。

伊朗不理會歐洲國家要求放船的呼籲,而美國已經準備將派遣更多部隊前往與伊朗敵對的沙烏地阿拉伯。

史丹納帝國號的船員大部份為印度籍。伊朗革命衛隊宣稱,這艘油輪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違反了「國際海事規則」。根據伊朗方面的說法,原定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港口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在行經波灣入口荷莫茲海峽時,突然改變航行方向。這艘油輪關閉追蹤器,不理會伊朗革命衛隊的警告,在航道上朝錯誤的方向行進。

Grace 1遭英扣留 伊朗採報復行動

在伊朗扣押史丹納帝國號之前數小時,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最高法院剛批准扣押伊朗油輪「Grace 1」的時間再延長30天,到8月15日為止。

英國海軍7月4日在直布羅陀(Gibraltar)海域扣留伊朗Grace 1號油輪。英方懷疑Grace 1違反歐洲聯盟(EU)的制裁禁令,走私石油到敘利亞。

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在與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談話後告訴英國緊急應變會議:「他們視此為以牙還牙的狀況。」

韓特表示,Grace 1遭拘押是合法的,「但史丹納帝國號在阿曼海域被扣押,則是違反了國際法。它被強迫駛入伊朗。這是完全、絕對無法接受的。」

無懼國際譴責 伊朗態度強硬

德國和法國都已經呼籲伊朗放行史丹納帝國號。德國表示,這是讓早已緊張的情勢,進一步提高危險程度。

歐洲聯盟也表達嚴重關切的立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言人20日加入譴責行列,表示這是伊朗對國際航行自由的明顯挑戰。北約組織所有會員國對伊朗破壞穩定的舉動,高度關切。

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19日的事件只能再次驗證他對伊朗的說法:「麻煩、除了麻煩什麼都不是。這顯示我對伊朗的看法是正確的」。

面對國際社會的譴責,伊朗態度依舊強硬。查瑞夫說,伊朗的舉動是為了「維護」國際海事規則,「伊朗確保了波斯灣和荷莫茲海峽的安全。英國必須停止繼續當美國經濟恐怖主義的附庸」。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