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闖阿曼領海扣押油輪 英致函安理會控伊朗違法

  • 時間:2019-07-21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伊朗闖阿曼領海扣押油輪 英致函安理會控伊朗違法
伊朗當局扣押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引發爭議。(圖為stena Impero 資料照 / 取自marine traffic.com)

伊朗當局扣押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引發爭議,英國20日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表示,伊朗部隊接近這艘油輪時,油輪正位於阿曼的領海範圍內,伊朗的行為「構成非法干預」。

英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在寫給安理會的信件中指出,「當時油輪正依據國際法,在一道國際海峽行使合法過境通行權。」「國際法規定不得妨礙過境通行權,因此伊朗的行為構成非法干預。」

路透社記者已看到信件內容,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是這封信的收件人。

過去3個月來中東情勢緊繃,美國與伊朗正處於戰爭邊緣。而在西方國家眼裡,伊朗19日在全球石油交易重要水道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更導致情勢大幅升溫。

在史丹納帝國號被扣押之前,英國本月4日也扣押了伊朗油輪Grace 1,理由為違反對敘利亞的制裁令。當時德黑蘭(Tehran)便揚言報復。

英國20日寫給安理會的信件並提到,「目前的緊張局勢令人極度憂心,我們的優先要務是讓情勢降溫。我們不尋求與伊朗對峙。」「不過,去威脅在國際公認運輸廊道上合法營運的船隻,令人無法接受,也讓情勢陡然升溫。」

英方要求伊朗釋放史丹納帝國號,並告訴安理會英國正致力透過外交手段來解決問題。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