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扣押英旗油輪行動 德黑蘭:採取法律措施

  • 時間:2019-07-22 21: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扣押英旗油輪行動 德黑蘭:採取法律措施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9日扣押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路透社 / 達志影像)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今天(22日)表示,伊朗扣押一艘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目的是採取「法律措施」(legal measure)。

拉比耶在德黑蘭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扣押這艘英籍油輪是伊朗採取的一項法律措施。伊朗面對這艘油輪,進行扣押是為了(確保)區域的安全。」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19日扣押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當時這艘油輪正行經波斯灣入口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伊朗扣押史丹納帝國號,使得原本因為美國和伊朗對峙的波斯灣緊張局勢,更形惡化。

外界分析伊朗扣押這艘英國油輪,目的可能是為了報復伊朗油輪Grace 1在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海峽(Strait of Gibraltar)外海遭到英國皇家海軍扣押。

英國皇家海軍7月4日懷疑Grace 1油輪違反歐盟對敘利亞的制裁禁令,企圖走私石油到敘利亞,因此登船扣押。

至於在伊朗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油輪的幾個小時之前,直布羅陀最高法院才批准扣押Grace 1油輪的時間再延長30天,到8月15日為止。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時,指控這艘英籍油輪當時在撞到1艘漁船後,無視漁船發出的求救信號,並關閉船上的「應答器」(transponder,告知船舶位置的無線信號機)。

史丹納帝國號油輪上的船員有18名印度人、3名俄羅斯人、1名拉脫維亞人與1名菲律賓人。伊朗在扣押這艘油輪後,面對許多國家要求立即釋放這艘油輪。

不過,拉比耶說:「對於這些國家要求德黑蘭釋放這艘油輪,我們也要求他們去告訴英國做同樣的事情。」

拉比耶接著表示:「相較這兩起扣押,(大家)解讀兩起事件並不公平」。他接著說:「當你們在直布羅陀非法扣押伊朗油輪時,我們也就沒有必要再容忍下去。」

但是拉比耶說,德黑蘭扣押英籍油輪並不是要報復倫敦的舉動。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