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伊為油輪對峙 30年前油輪戰重演?

  • 時間:2019-07-23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英伊為油輪對峙 30年前油輪戰重演?
(合成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繼美國與伊朗因核協議而陷入緊張後,英國也因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日前遭德黑蘭(Tehran)當局扣押,雙邊關係日益緊繃。專家分析,30年前兩伊戰爭的油輪戰(Tanker War)曾讓波斯灣(Persian Gulf)油輪膽寒,今日的中東似乎有向當年局勢靠攏的態勢。

伊朗扣英油輪 中東局勢更緊繃

在美國單方面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重啟制裁伊朗之後,包括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等其他協議簽署國亟欲挽救協議,然而德黑蘭(Tehran)政府與堅持會遵守協議的英國,關係卻在本月急速惡化。英國月初在直布羅陀(Gibraltar)扣押了伊朗油輪Grace 1號,指控這艘油輪違反敘利亞制裁令,伊朗接著在19日也於波斯灣的出入口─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雙邊關係危機迅速升高。

事實上,自美國5月份全面封鎖伊朗石油出口之後,荷莫茲海峽的局勢就日益詭譎。除了接連有油輪疑似遭受伊朗水雷攻擊外,伊朗並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差點引爆美國空襲報復。最新這場英伊油輪扣押令人憂心上世紀發生在波斯灣的油輪戰即將重演。

荷莫茲海峽不安全 油輪戰再現?

掌握全球三分之一石油運量的波斯灣與荷莫茲海峽相當狹窄、深度也淺,尤其荷莫茲海峽最窄處僅有21英里(約34公里),大型油輪航道有限,這讓位於海峽北方的伊朗有利瞄準海上目標,而伊朗過去已曾在戰場上運用地緣優勢。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與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報導,在1980至1988年伊朗與伊拉克對戰期間,伊朗便曾運用鑽油平台、海上島嶼和改裝的油輪,作為攻擊基地。當年兩伊互以飛彈、火箭推進榴彈攻擊彼此油輪,尤其是運載伊拉克石油的油輪屢屢遇襲,中立船隻也被波及。

荷莫茲海峽近來出現水雷攻擊、軍艦護衛油輪,以及導致保險費飆漲的情況,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資深研究員塔勒布魯(Behnam Ben Taleblu)就形容,情景已愈來愈逼近當年兩伊戰爭時的油輪戰。

伊朗針對英國 別有歷史因素

不過,既然英國仍堅守核子協議,何以成為伊朗劍指的對象?除了因為英國扣押伊朗船隻,以及伊朗認為英、法、德等美國盟友未大力協助德黑蘭規避美國制裁之外,彭博(Bloomberg)分析,這還跟伊朗向來不信任英國有關。

伊朗在20世紀初期曾遭受英國建立的石油公司剝削,石油財富多半流向大英帝國,非英國籍的勞工待遇極差。到了20世紀中,伊朗前總理莫沙德(Mohammad Mossadegh)把石油公司國有化,結果在1953年被英國遊說美國一同發動政變推翻。

另外,英國在兩伊戰爭期間選擇支持伊拉克,以及伊朗號召全球穆斯林追殺「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作者、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都為兩國關係蒙上陰影。在月初英國扣押Grace 1號之後,伊朗鷹派人士的歷史記憶立刻被喚起,抨擊英國是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者。

騷擾油輪也想和談 伊朗多管齊下?

自川普退出核子協議之後,包括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等伊朗溫和派領袖備受壓力,伊朗政壇的鷹派勢力再度抬頭。現在伊朗似乎正重操兩伊戰爭時的舊業,藉由波斯灣的不安定來施壓敵人。

但中東專家塔勒布魯指出,伊朗在兩伊戰爭期間升高波灣局勢的作為,只是讓國際對伊朗政權更加反感,現在德黑蘭再對英國等國下手,恐怕將使更多國家支持華府施壓伊朗的戰略。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已有部分伊朗強硬派轉而支持跟美國對話。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19日報導,以反美著稱的強硬派伊朗前總統阿瑪丁雅(Mahmoud Ahmadinejad)已公開表示希望與川普談兩國和解。分析家分析,隨著美伊關係陷入僵局,現在伊朗各政治傾向的領袖們正在嘗試,是升高區域緊張、減少核協議承諾,抑或透過外交管道降低緊張最為有利。面對狂人川普,或許伊朗同樣在摸索因應之道。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