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外長恭賀強生當選 但警告將保護波斯灣水域

  • 時間:2019-07-23 22: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外長恭賀強生當選 但警告將保護波斯灣水域
伊朗外長查瑞夫23日恭賀英國前外交大臣強生當選保守黨新黨魁,並即將接任新首相。(AFP)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今天(23日)恭賀英國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當選保守黨新黨魁,並即將接任新首相。但是查瑞夫同時也警告強生說,德黑蘭當局將會保護波斯灣水域。

查瑞夫今天在推特貼文說:「我恭喜我的前夥伴強生將成為英國首相。」

不過,他的推文話鋒一轉接著寫道:「伊朗不尋求對抗,但是我們擁有1,500英哩的波斯灣海岸線。這些都是我們的水域,我們要保護它們。」

在美國去年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後,伊朗揚言封鎖波斯灣,美國則是派出艦隊到波斯灣,雙方升高對峙。加上英國皇家海軍這個月4日扣押疑似違反歐盟對敘利亞制裁禁令,企圖走私石油到敘利亞的伊朗Grace 1油輪,以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19日在波斯灣入口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扣押懸掛英國國旗、瑞典所有的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使得波斯灣的緊張局勢不斷升溫。

查瑞夫在推文貼上的一段影音信息裡,警告英國不要參與「B隊(B team)實施的伎倆」。

查瑞夫這裡所說的B隊,指的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ayan)等人,他們都主張對伊朗採取強硬態度。

查瑞夫的推文寫道:「我們對波斯灣的安全與航行自由負有責任,這是我們的生命線。」

查瑞夫接著表示:「B隊在美國正逐漸失勢,現在他們將注意力轉移到英國。我猜想在美國失敗的相同政策,也將會在英國遭到挫敗。」

相關留言

英伊為油輪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