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衛報:香港局勢太扯了!市民寧習武防身也不信警察

  • 時間:2019-07-28 10:37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衛報:香港局勢太扯了!市民寧習武防身也不信警察
香港新界元朗21日爆發疑有黑社會背景的白衣人,追打市民和傳媒記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衛報26日報導,一向自詡為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香港,上周日(21日)發生了元朗恐襲事件,白衣人對一群剛結束反政府遊行回家的人群以及其他平民百姓無差別的見人就打,並造成45人受傷。事件造成社會憤怒,部分原因是警方到場時竟然一個人都抓不到。儘管特首林鄭月娥死命否認有警察與黑社會勾結,作為報復示威者的手段,但香港人卻已經不再信任政府以及警察,寧願紛紛習武防身。

文章的標題是《太扯了(So unreal):黑幫恐襲後港人拜師學武者眾》。文章指,元朗流血事件後,免費的自衛健身班在香港遍地開班,很多人對事件感到莫名恐懼,難以面對和相信如此野蠻的暴力襲擊,因這根本一點也不像是他們作為安身立命之地的香港。

衛報訪問了一名莊姓(Henry Chong)的運動治療師和空手道專家,他在元朗襲擊事件後兩日開班授徒,參加的大部份是女性,年約20至60歲。一名45歲朱姓(Jessica Chu)家庭主婦說:「過去一個月發生的事很不真實,我難以相信這是香港。暴力襲擊讓大家都恐懼,破壞了我們的安全感。」

有人表示學習防身術是因為對警方已經失去信心,40歲陳姓(Rose Chan)女士説:「香港不再讓人感覺安全,警方沒有立即拘捕暴徒,官員明顯地為他們掩護。當警察未能保護我們時,除了自衞我們還有什麼選擇?」

除了莊先生之外,全港各區都有人開設免費自衞術課程,以色列軍隊前軍人兼柔道教練耶格(Eldad Jaeger)表示自己感到有責任免費開班教人自衞,他在公園向約40名12至40歲人士教授兩小時課程,並說:「最近香港發生的事不是太好……所有人都應知道如何自衞。」一名40歲媽媽帶著12歲兒子上課,因為她怕獨自坐地鐵上學的兒子遇到危險,「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如果發生襲擊沒有人避得過」。

衛報引述耶格班上一名26歲曾姓(Sonny Tsang)學員說:「最可怕的是警察和歹徒間的勾結,無法原諒。」有學習防身術的陳姓(Belinda Chan)女子表示,不會被元朗事件嚇倒,會繼續參加示威,「情況變得更加暴力,我們需要保護自己,但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民眾上街」。

此外,美國時代雜誌(TIME)最新一期一篇以《香港示威越演越烈,局勢進入危險新階段》為題的文章報導,元朗事件之後,香港局勢已「進入危險新階段」。在在顯示,國際傳媒將反送中示威者的訴求行動,與元朗黑社會的暴力逞兇,在性質上在清楚的區分,後者無異性質惡劣,令人髮指。

(本文轉載自RFI,原標題《英國衛報形容香港局勢「太扯了」市民寧願習武防身也不信警察》)

相關留言

香港元朗衝突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