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催淚彈雨捍衛中聯辦 港島入夜淪游擊戰場

  • 時間:2019-07-29 05: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催淚彈雨捍衛中聯辦 港島入夜淪游擊戰場
香港反送中活動持續延燒,28日晚間再陷混亂,幾乎演變成大型城市游擊戰,大批警力晚間強勢驅離示威民眾,催淚彈頻發,街道各處白煙瀰漫。(圖:中巾央社)

香港遮打花園追究警方用槍集會,演變為西環包圍中聯辦。警方28日晚間7時起,狂射催淚彈強力清場、煙霧四起,港島淪為游擊戰場。有記者與示威者受傷,多人遭逮捕,至晚間11時30分後趨於平靜。

28日晚間的反送中行動規模和過去相仿,差異在於示威者的群體組織更為分散,屢次利用巷道與警方上演游擊對峙戰,藉以分化防暴警察力量;且警民攻防似有「無言默契」,至晚間11時起,示威者陸續撤離抗議現場。

看著示威者開始離去,防暴警察清場攻勢也趨於和緩,甚至還有員警直接脫掉防護裝備、躺坐在馬路上休息。

而在地鐵站內,除有市民留下的港幣供示威者購買車票,28日晚間還有人留下乾淨衣服讓示威者更換。

28日的清場行動於晚間7時從香港中聯辦展開,或許是這次遊行集會屬「非法」,加上今天(29日)港澳辦將首次針對香港當前局勢舉行記者會,港警異於往日的節制,行動一開始即朝示威人群發射催淚彈,出手毫不手軟。

警方從西環的中聯辦沿道路先發射催淚彈,並快速前進部署,將示威者往東面、上環方向驅離;示威民眾也不示弱,在大馬路與巷道內接續轉戰,沿途以鷹架鐵棍、木棍與長竹竿等堆築防線,試圖遲滯警方的清場速度。

從香港各媒體的直播畫面可看到,驅離現場多是濃煙瀰漫,防暴警察迅速往示威者的防線前進,速龍小隊員警則隨後跟上,伺機衝入人群逮捕示威者;示威者紛紛以雨傘遮擋,並以清水協助同伴清洗眼睛。

面對警方的清場升級行動,示威者先是四散至警民對峙點附近的小巷子,再試圖往另一條大馬路重新集結;警方往前推進時的發射催淚彈聲響,則常出現「蹦、蹦、蹦」多枚連發,甚至有員警採「平射」姿勢發射。

香港電台報導,警方晚間曾在德輔道西一帶,再次施放新一輪催淚彈,與示威者對峙一段時間後,突然加快向前推進,並在德輔道西與皇后街交界拘捕數名示威者,除以束線帶反扣手腕外,還搜查示威者的背包。

報導稱,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警察打示威者及施放催淚彈,只會讓大家的仇恨及衝突加深,他並批評28日前線警察及指揮官的作法極不專業。

相關留言

香港元朗衝突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