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催淚彈下的香港記者 指控警察執法差

  • 時間:2019-07-29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催淚彈下的香港記者 指控警察執法差
香港反送中活動持續延燒,28日晚間再陷混亂,幾乎演變成大型城市游擊戰,大批警力晚間強勢驅離示威民眾,催淚彈頻發,街道各處白煙瀰漫。(圖: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示威一波波,警民關係空前緊張,採訪的香港記者也多人受傷掛彩,第一線採訪的香港的記者指控警察執法差,狂放催淚彈是世界紀錄了。

香港獨立媒體網記者麥馬高(Marco Mak)在臉書上發文,批評警方濫用執法工具。在香港連續兩個星期日的示威中,警察「在民居一帶狂放催淚彈,這應是世界紀錄。」

他指控香港警方在逮捕女性示威者,執法上有所不當,「警察在上環德輔道西拘捕多名女示威者時,不但沒有安排任何女警在場,更有男警強扯頭盔和口罩,並進行搜身。在沒收電話及身份證時,一度欲將示威者的iphone推去其面前,意圖用face id解鎖。」

在示威現場上,警察和記者也關係緊繃,記者被罵是垃圾。麥馬高寫道:

德輔道西推進至上環時,更呼喝記者係垃圾,「你班友,記者?慳啲啦垃圾。」

他說,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和記者想要詢問被捕示威者的名字時,遭警察推走,有警察說:「當自己是batman(蝙蝠俠)呀?」

而在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記者也遭秧。麥馬高寫道:「從西區警署推進時,近距離向示威者及記者發射催淚彈,雨傘著火,記者更要衝上唐樓(騎樓)躲避。」

也有記者在採訪受傷,他寫道:

有攝影記者吸入催淚彈瓦斯後,在樓梯間嘔血,挽著他時,他的身體不停的顫抖。我們都戴上口罩,幾乎都聽不到對方說話,只隱約聽到他說「射中我個頭呀」。然後,他便跑了上天台,希望你一切安好。

相關留言

香港元朗衝突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