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迅速下達總統令 廢止喀什米爾特殊地位

  • 時間:2019-08-05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印度迅速下達總統令 廢止喀什米爾特殊地位
圖為印度軍方在印度所屬的喀什米爾(Kashmir)邊界巡邏。(AFP)

印度政府今天(5日)迅速通下達總統令,廢止印度控制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加強印度對這個動盪地區的控制。這是70年來影響這個穆斯林占多數地區的最重大的變化。

喀什米爾是在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地區。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教政黨也提起一項法案,提議將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也就是查摩-喀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劃分為兩區,並由新德里直接統治。

印度政府在過去一個星期來,以「恐怖威脅」為由,增派數萬軍隊到印控喀什米爾,並在今天清晨對喀什米爾祭出封鎖令之後,當地的電話、網路連線和電報網一度中斷,只有持有「宵禁通行證」的居民可以上街,當地多名政治人物遭到居家軟禁。

印度內政部長、莫迪的親密盟友夏哈(Amit Shah)今天向國會表示,總統已經簽署法令,廢止授予喀什米爾特殊自治地位的憲法第370條,而且這項法令立即生效。

自從1947年英國結束在印度的統治以來,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就分別控制了喀什米爾的一部分,成為兩國爭議的主要來源之一。過去30年來,印控喀什米爾動亂不斷,造成數萬人死亡。

最近幾天,印度在喀什米爾部署了最少1萬士兵,有媒體報導,還有2萬5千大軍已經奉命要前往喀什米爾。而印度早就在喀什米爾派駐了大約50萬安全部隊。

查摩與喀什米爾前省長莫夫蒂(Mehbooba Mufti)在推特上寫道:「印度政府的這項最新行動,是印度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宣稱遭到軟禁的莫夫蒂指出,「印度政府片面廢止憲法第370條,不但非法也不合憲法,讓印度成為查摩喀什米爾的佔領軍。」

莫迪的印度人民黨在最近的大選中取得國會多數席次,誓言要實現長期以來的承諾,廢止這條法律。

相關留言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