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喀什米爾70年最大變局 內外紛爭蓄勢待發

  • 時間:2019-08-06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喀什米爾70年最大變局 內外紛爭蓄勢待發
印度軍方在印度所屬的喀什米爾邊界巡邏。(AFP)

印度政府5日宣布總統令,廢止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收歸中央直接管轄,此項舉動是喀什米爾70年來的最大變局,勢必引發喀什米爾內部反動勢力的抗爭,更將升高與強鄰巴基斯坦的緊張。印度政府的意圖何在?南亞緊張情勢是否進一步升高,值得關注。

戰雲密佈 山雨欲來

喀什米爾位處印度東北角,分別受到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國的控制。其中更以印巴控制區最常發生糾紛。

在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也就是查摩與喀什米爾省,印度早就派駐了50萬大軍,過去10多天來,又有將近8萬準軍事部隊進駐。印度政府並呼籲民眾儲備糧食和燃料,以防範所謂的「恐怖威脅」,導致當地居民在加油站、食品店和提款機外大排長龍。

印度政府又在5日下達封鎖令,要求民眾不准上街,網路、電話和電報也都遭到中斷,而當地若干重要政治人物,則紛紛遭到軟禁。

一股山雨欲來的情勢,大幅升高了當地的緊張。

廢止憲法370條 中央直接管控

印度政府在5日亮出底牌,宣布廢止1949年給予喀什米爾特殊地位的憲法第370條,這是喀什米爾70年來最大的變局,當地事務將由中央直接管控。

在印度教徒佔絕大多數的印度境內,喀什米爾是唯一以穆斯林為主的地區,根據憲法第370條,喀什米爾人可以有自己的憲法、旗幟,可以審核印度中央政府通過的國內法,可以拒絕印度人前往定居、購買房地產、擔任公職和取得學位。這也就是說,除了外交和國防大權屬於印度政府,喀什米爾擁有相當大的自治權,可以保住自己的土地和文化;但是新公布的總統令,奪走了這一切。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員約希(Manoj Joshi)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這項宣布對喀什米爾人來說,是一項心理震撼,也是含有巨大政治風險的重大一步。」

喀什米爾人不滿施政 盼脫離印度

其實,自從喀什米爾歸屬印度以來,由於種族、宗教和國家認同等差異,以及政府施政的偏頗,喀什米爾人早就相當不滿,期盼獨立或與巴基斯坦統一,因而衝突不斷,加上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及強勢的作風,讓情勢變得更加複雜。

印度政府這次廢止憲法370條,早就是莫迪的競選承諾,目的在迎合核心支持者,也讓莫迪在4、5月的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何況巴基斯坦經常提供武器給喀什米爾叛亂份子,製造動亂,是印度政府一直想要處理的棘手問題。

遭到軟禁的查摩與喀什米爾前省長莫夫蒂(Mehbooba Mufti)在推特上寫道:「印度政府片面廢止憲法第370條,不但非法也不合憲法,讓印度成為查摩喀什米爾的佔領軍。」

可能引爆移民潮 推升流血抗爭

分析家指出,印度政府想要藉由允許非喀什米爾人,主要是印度教徒,進入當地,購買土地,永久居留,藉以改變這個地區的人口組成,這可能引爆一波移民潮,導致喀什米爾的生活和習俗流失,但也將推升喀什米爾尋求獨立的呼聲。

過去30年來,喀什米爾的流血動亂不曾中斷,已經造成超過7萬人死亡,在目前情勢發展下,儘管印度政府搶先全面封鎖,讓當地反動勢力無法動彈,但此種情勢能夠維繫多久,值得懷疑。

而向來力挺喀什米爾穆斯林的巴基斯坦,也已經明白表示:「做為這塊國際領土爭端的其中一方,巴基斯坦政府將會採取一切可行的選項,打擊印度的這些非法舉措。」

自從1947年以來,印巴兩國已經為喀什米爾問題打過兩次戰爭,今年2月的衝突一度逼近開戰,現在喀什米爾地位發生重大改變,是否蘊釀第三次喀什米爾戰爭,令人憂慮。

印巴牽扯 考驗美國智慧

此外,印度政府這次的舉措,也可能打亂美國的亞太部署。目前美國正極力要從阿富汗撤軍,正和阿富汗叛軍塔利班會談,而巴基斯坦則是塔利班的主要支持者,巴基斯坦的影響力是阿富汗問題能否和平解決的關鍵。美國如果不支持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的利益,會談可能受到破壞。

而在另一方面,印度又是川普印太戰略的重要支柱,美國要如何拿捏,考驗川普政府的智慧。

相關留言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