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 街頭瀰漫肅殺氛圍

  • 時間:2019-08-07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 街頭瀰漫肅殺氛圍
以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喀什米爾情勢高度緊繃,當地目前在軍警封鎖下一片空蕩,街頭瀰漫著一股肅殺氛圍。(AFP)

抱持民族主義立場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5日宣佈廢止印屬喀什米爾(Kashmir)的特殊自治地位,全球嘩然,也讓原本就動盪不安、以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喀什米爾情勢高度緊繃,當地目前在軍警封鎖下一片空蕩,街頭瀰漫著一股肅殺氛圍。

印度與巴基斯坦分別控制喀什米爾部份區域。印屬喀什米爾依憲法,一直享有較高的法律自治權。但莫迪5日發布總統令取消喀什米爾的自治地位,並在上周末開始驅離觀光客、切斷通信網絡、軟禁當地政治人物,甚至出動軍隊封鎖街道。

在莫迪做出宣佈後,宿敵巴基斯坦立即表達對喀什米爾的支持。巴基斯坦所屬的喀什米爾大城穆薩法拉巴德市(Muzaffarabad)更出現百人示威,對莫迪政府表達抗議。

穆薩法拉巴德市抗議者:『(原音)我們想告訴印度,查摩與喀什米爾省不是任何人的財產。查摩與喀什米爾人不會默默坐著,直到他們獲得自決權為止。』

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深陷叛亂多年,數萬人死於非命。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先前就透露,要改變當地人口組成來解決衝突問題,因此決定廢除憲法條文,取消自治地位,讓印度人可以自由進入喀什米爾。

夾在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喀什米爾曾經是南亞火藥庫,印巴兩國因喀什米爾主權問題發生過兩次戰爭。今年稍早一場恐怖攻擊讓印巴情勢再度升高。在取消自治後,儘管喀什米爾目前實施宵禁,但分析家認為當地大規模的騷亂與衝突恐將難以避免。

相關留言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