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憲法370條被廢 喀什米爾印度教徒渴望返鄉

  • 時間:2019-08-13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印度憲法370條被廢 喀什米爾印度教徒渴望返鄉
印度教徒考爾30年前因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逃離以穆斯林為主的喀什米爾谷地,他一直想回到自己的湖濱居所和桃樹園。(圖取自推特)

印度近日剝奪印控喀什米爾(Kashmir)的自治地位,國際譁然。但對於數十年前躲避家鄉衝突的印度教徒而言,返家的夢想愈來愈可能實現。

法新社報導,印度教徒考爾(Utpal Kaul)30年前因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逃離以穆斯林為主的喀什米爾谷地(Kashmir Valley),他一直想回到自己的湖濱居所和桃樹園。一直以來這似乎都是癡心妄想,直到上星期,現任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戲劇性地廢除查摩與喀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的特殊自治地位,才替67歲的考爾鋪好返鄉路。

考爾在新德里(New Delhi)的住家流淚告訴法新社,「我從沒想到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這一天。」「我的身體在這裡,但我的心在喀什米爾。」

1989年,印控喀什米爾爆發反印度統治的叛亂,當時約有20萬印度教徒逃離喀什米爾谷地,身為歷史學家的考爾便是其中之一。

考爾所屬的喀什米爾班智達(Kashmiri Pandits)族群,隨後重新安置到同省以印度教徒為主的查摩地區,以及印度其他地方,許多人都認為自己無法再回到故鄉。

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5日宣布廢除實施70年的憲法第370條,這代表全印度人從今以後都可到風景如畫的喀什米爾購買房地產。對於像考爾這樣的喀什米爾班智達來說,這則是個重返家鄉的契機。

在1990年代暴力叛亂席捲印控喀什米爾時,有部分激進份子明確鎖定已住在當地數個世紀的印度教徒們,考爾5層樓的住家也遭到洗劫、放火。考爾說:「我生在那裡,我的家人已住在那邊好幾代……但我還是被要求證明自己是個喀什米爾人。」

隨後考爾與家人被迫逃亡,家當能拿就拿,他也向法新社記者展示自己小心收藏數十年的舊書。如今考爾表示,印度政府的決定讓他「摯愛的家鄉」出現「新黎明」。他說,「從今以後,喀什米爾一切都平等。」

喀什米爾位於中國、印度、巴基斯坦與西藏邊界,是個擁有白雪覆蓋的山峰、巨大谷地與平原荒漠,景色相當壯觀的區域。目前喀什米爾受到印度與以穆斯林為主的巴基斯坦兩國分別控制,而印控喀什米爾在上週憲法第370條被廢之後,已有數萬增援部隊被派到當地強化維安。

現在當地主要大城市斯利那加(Srinagar)被當局以鐵絲網、維安崗哨與武裝士兵緊密控制,包括手機、地面通訊線路與網路服務也遭到切斷,以避免任何組織暴力行為。

不過,之後印控喀什米爾仍有發生進一步動亂的可能。專家警告,當地人相信新德里政府的措施是要透過允許印度教徒移民,藉此稀釋喀什米爾的穆斯林族群。未來當地可能會發生長期、血腥的回擊行動。

相關留言

印屬喀什米爾自治被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