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馬遜燒出國際危機 巴西嗆勿干預主權

  • 時間:2019-08-23 0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亞馬遜燒出國際危機 巴西嗆勿干預主權
南美洲亞馬遜(Amazon)熱帶雨林爆發嚴重野火。(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美洲亞馬遜(Amazon)熱帶雨林爆發嚴重野火,國際社會的批評聲浪日益升高。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2日坦承,農民有可能非法縱火,但他告訴外國勢力不要干預。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都在推特發文,對今年來亞馬遜雨林的火勢表達關注。這些遭到毀滅的大片森林,被認為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堡壘。

馬克宏稱亞馬遜大火是一場「國際危機」,應該在24日登場的七大工業國家(G7)高峰會上討論。

至於古特瑞斯則表示,他對火勢深感關切,認為人們承擔不起對這個氧氣和生物多樣性主要來源的更大損害。

波索納洛對他視為的干預行動,做出憤怒回應。

他在臉書直播(Facebook Live)中說,「這些國家拿錢到這裡,他們不是出於慈善目的…目的是為了干預我們的主權。」

然而,波索納洛22日稍早才剛表示,光靠巴西自己,缺乏控制這場火勢的資源。

他在離開總統府時告訴記者說,亞馬遜比歐洲還大,要如何在像這樣的區域撲滅犯罪火勢?「我們沒有這麼做的資源。」

根據政府的數據顯示,亞馬遜今年截至目前的火勢,要比去年同期激增了83%。

儘管在每年這個時候的旱季,火災是經常發生的自然現象,但環保人士將大火急劇上升,歸咎於農民放火焚燒森林、開墾土地放牧。

在這一點上,巴西農民可能至少獲得波索納洛的默許鼓勵。

這位右派總統在今年1月上台,他曾多次表示,認為巴西應該為商業利益開放亞馬遜,允許礦業、農業和伐木公司開採自然資源。

波索納洛21日並在沒有證據下,怪罪是非政府組織縱火。但他22日似乎改變先前的看法,首度表示可能是農民引發火勢。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