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馬遜野火 國際名流分享照片錯誤百出

  • 時間:2019-08-23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亞馬遜野火 國際名流分享照片錯誤百出
南美洲亞馬遜(Amazon)熱帶雨林爆發嚴重野火。(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美洲亞馬遜(Amazon)熱帶雨林爆發嚴重野火,國際社會的批評聲浪日益升高。許多名流對此大加譴責,從知名歌星瑪丹娜(Madonna)、足球明星C羅(Cristiano Ronaldo)、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然而,這些名流可能不知不覺在社群媒體上誤導了數百萬人,因為他們分享的不是多年前的老照片,就是在世界上別的地方拍的。

巴西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巴西記錄到將近7萬3千起森林野火,這是自從2013年以來最高的數字,其中多數發生在亞馬遜地區。

馬克宏在推特上寫道:「我們的房子著火了。事實上,是亞馬遜,我們這個星球能夠製造20%氧氣的肺,正在燃燒。」

馬克宏貼出一張森林正在燃燒的照片,並加上#ActForTheAmazon的標籤。

七國集團高峰會24日即將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揭幕,馬克宏在峰會之前表示:「這是一項國際危機,七國集團的成員們,我們在兩天(的會議)中來討論這項緊急事件吧!」

然而,馬克宏分享的照片是並不是今年的亞馬遜野火。

根據反向搜圖顯示,這是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的美國攝影師麥金泰爾(Loren McIntyre)拍的。

雖然圖片搜尋工具沒有透露這張照片拍攝的確切時間,然而,麥金泰爾早在2003年去世;也就是說,這是照片最少是16年前拍的。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也在推特上誤導民眾,他分享照片對森林野火發出警告,但這張照片路透社記者杜契(Nacho Doce)在2013年拍的。

迪卡皮歐分享的兩張照片,也被證明是假的。第一張跟馬克宏分享的是同一張;第二張則是2016年在秘魯東南部城市馬爾多納多港(Puerto Maldonado)拍的。

秘魯目前的確也受到野火波及,當局正加強警戒。

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演員兼饒舌歌手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在Instagram分享了大片森火災、黑煙直冒的場景。然而,這張照片可以追溯到1989年,而且已經獲得150萬個讚。

網球明星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分享了這張照片。

葡萄牙足球超級巨星C羅,也在擁有1億8千萬粉絲的Instagram上發出警訊說:「亞馬遜雨林製造出世界上超過20%的氧氣,但過去3個星期來一直在燃燒之中。」

但是C羅分享的照片是在2013年3月29日,由巴西RBS新聞集團記者艾維斯(Lauro Alves)在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拍的,南大河跟亞馬遜並沒有關係。

美國超級巨星瑪丹娜也分享了傑登史密斯和喬科維奇使用的同一張照片,同時呼籲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請改變你的政策,並幫助你的國家和整個地球,任何經濟發展都不會比保護這塊土地重要。」

儘管用錯照片,瑪丹娜倒說對了一件事,波索納洛正因為上任以來開放亞馬遜供砍伐、開礦,而飽受指責。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