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球之肺起火!亞馬遜雨林燒不停全球遭殃

  • 時間:2019-08-23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地球之肺起火!亞馬遜雨林燒不停全球遭殃
全球十分之二氧氣的製造廠─亞馬遜(Amazon)雨林,現正面臨破紀錄野火的威脅。圖中可見大面積森林土地被燒毀。(路透社/達志影像)

全球十分之二氧氣的製造廠─亞馬遜(Amazon)雨林,現正面臨破紀錄野火的威脅。灰白色濃煙籠罩巴西一半的國土,並擴散到鄰近國家,窒息南美洲大片區域。而隨著雨林破壞愈來愈嚴重,亞馬遜吸碳能力備受衝擊,人類對抗氣候變遷恐將喪失一道重要防線。

亞馬遜雨林每年此時的乾季經常發生天然火災,但今年火警卻較去年同期增加了83%。環保人士指控,這跟巴西農民加強放火燒林開墾有關。現在當地情勢讓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推文形容是「國際危機」,聯合國(UN)也表達關切。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原音)我們非常憂心火勢,我想原因包括火災正造成立即性損失,以及森林的永續對於我們對抗氣候變遷很關鍵。』

面對家園起火,今年1月上任的巴西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2日表示元兇可能是農民,但他也要求他國別對巴西頤指氣使。波索納洛過去曾多次主張應該開發亞馬遜的自然資源;環保人士則指控,農人開墾行為就受到現任政府默許。

亞馬遜雨林面積超過550萬平方公里,擁有大約4萬樹種、1,300種鳥類與250萬種昆蟲,是地球生態資源的珍貴寶庫。雨林有60%位於巴西境內。本月稍早,挪威與德國便試圖透過停止資助巴西,抗議巴西縱容人為毀林,但波索納洛對外態度依然強硬。

現在,巴西境內的亞馬遜雨林共有超過7萬5千場火災,波索納洛雖抗議外國干預,仍坦承巴西缺乏控制火勢的資源。值此之際,巴西的鄰國玻利維亞也有野火肆虐,起火範圍幾乎是台北市的24倍。南美洲正釋出濃濃的二氧化碳,衝擊全球氣候環境。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