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馬遜野火 波索納洛:都怪乾旱天氣

  • 時間:2019-08-24 07: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亞馬遜野火 波索納洛:都怪乾旱天氣
南美洲亞馬遜(Amazon)熱帶雨林爆發嚴重野火。(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3日授權部署武裝部隊,以協助對抗亞馬遜雨林野火,但他也將今年火災激增歸咎於較平常更為乾旱的天候。

波索納洛表示,巴西政府非常清楚情勢,並將以打擊普通犯罪的方式打擊「環境犯罪」。然而,他也說,關於巴西北部局勢的「虛假訊息」傳播,無助於解決問題。

這場大火已引發全球強烈抗議,並威脅到一項巨大的貿易協定。

法新社攝影記者說,在巴西西北部的宏東尼亞州(Rondonia),森林上空升起濃煙,橘紅色的火焰綿延了數公里長。

世界最大雨林的火勢引發全球各地的街頭示威,並引爆波索納洛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之間的口水戰。

馬克宏將這場野火描述為「國際危機」,並誓言阻止歐盟與這個南美國家達成貿易協定。

最新的官方資料顯示,巴西今年迄今發生了7萬6720起森林火災,這是自2013年以來的最高記錄。專家將此歸咎於在持續數月的旱季中,為了農業或放牧而在清除土地時加速森林砍伐。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表示,光是21日和22日就約有700場新火勢,導致包括聖保羅(Sao Paulo)在內的城市空汙更加嚴重。聖保羅19日在濃煙籠罩下白天猶如暗夜。

在與內閣成員舉行深夜危機會議後,波索納洛23日發佈法令,允許部署武裝部隊協助撲滅火災、並打擊該地區的犯罪活動。

巴西主要城市23日展開抗議活動,在此同時,歐洲日益施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說,亞馬遜雨林野火肆虐堪稱「嚴重緊急狀況」,梅克爾認為這是世界領袖在七大工業國家(G7)高峰會應該討論的議題。

馬克宏22日也曾推文說,亞馬遜大火相當於一場國際危機,G7在法國舉行高峰會時應優先討論這項議題。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都表示,願助巴西一臂之力。強生辦公室指出,英國對於亞馬遜雨林大火深感憂心。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