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亞馬遜大火杯葛南美貿易協議 歐盟國家不同調

  • 時間:2019-08-25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因亞馬遜大火杯葛南美貿易協議 歐盟國家不同調
歐洲理事主席圖斯克24日表示,只要巴西無法熄滅亞馬遜雨林大火,他很難想像歐盟國家會批准和南美南方共同市場的自由貿易協議。(翻攝自Donald Tusk臉書)

歐洲理事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24日表示,只要巴西無法熄滅亞馬遜雨林(Amazon rainforest)大火,他很難想像歐洲聯盟國家會批准和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

地球之肺遭破壞 歐洲與南美貿易協議恐生變

七國集團(G7)24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召開年度高峰會。圖斯克告訴記者,歐洲聯盟支持「歐盟-南方公共市場」的協議。但他說:「在巴西任由地球綠色之肺(亞馬遜雨林)遭破壞之際,他難以想像歐洲國家批准協議的過程能夠順利進行。」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帶頭對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施壓。他表示,G7應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亞馬遜雨林大火的問題。

馬克宏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都誓言,將阻止歐盟和拉丁美洲貿易集團「南方共同市場」的貿易協定。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

西德英反對杯葛貿易協議

但與南美關係密切的西班牙並不支持阻擋這項大型貿易協議的舉動。西班牙政府發表聲明指出,西班牙不支持杯葛協議的立場,而且一直為簽署歐盟-南方共同市場協議做最後努力。這項協議將為這兩大集團開啟龐大機會。

此外,德國也認同這種做法。德國表示,反對貿易協議「並非處理在巴西的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正確反應」。

而英國也反對杯葛歐盟和拉美的貿易協議。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他「不願意」見到歐盟和南美國家的重大貿易協議取消,因為全球貿易的麻煩已經夠多了。

強生說,他對亞馬遜森林大火感到「震驚」,並表示英國已準備好協助撲滅森林大火,以保護棲息地和生物多樣化。

英國將於10月31日脫離歐洲聯盟,目前正積極尋求加強與世界其它地方的貿易,其中包括拉丁美洲國家。

亞馬遜雨林 今年已通報近8萬次大火

強生也質疑法國和愛爾蘭揚言杯葛歐盟和南方共同市場貿易協議的動機。他說:「我想我們必須瞭解一下這個決策下潛藏的商業考量。」

全球面積最大雨林亞馬遜雨林的大火,已經引發全球憤怒,同時也成為G7峰會關切的主要議題。

根據官方數據,巴西亞馬遜雨林今年來已通報超過7萬8383起大火,創下2013年以來最高紀錄。專家表示,當地為了農牧業而在連月乾旱期間焚燒整地的作法,加劇了亞馬遜雨林大火問題。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