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馬遜雨林新火不斷 野火也肆虐非洲

  • 時間:2019-08-25 14: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亞馬遜雨林新火不斷 野火也肆虐非洲
官方資料24日顯示,又有數百起新的火勢在巴西的亞馬遜雨林燃起。(美聯社 / 達志影像)

官方資料24日顯示,又有數百起新的火勢在巴西的亞馬遜雨林燃起。在全球強烈關注後,巴西投入數千名官兵力抗這波近年最嚴重的森林野火。而非洲也有多起野火發生。

法新社報導,專家們表示,數月旱季期間為清出土地供種植作物與放牧,都讓問題加劇。有超過一半的野火發生在廣大的亞馬遜流域,有2,000萬人居住於這片區域。據巴西的國家太空署(INPE)的資料,約有1,663起新的火勢是在22、23日期間燃起。

本週稍早,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還指控是部分非政府組織因資金被刪而蓄意製造這些野火。向來對環境發表不友善言論的波索納洛今年1月就任,他被指為破壞亞馬遜與原住民部落的元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亞馬遜雨林的面積是印度國土面積的兩倍,是世界現存最大的熱帶雨林,擁有至少10%以上的世界生物物種,釋放出的氧氣占地球總氧氣的20%,幫忙調節全球氣溫。

亞馬遜雨林本週的大火才讓人們意識到,如果沒有亞馬遜雨林,氣候變遷恐變為無可逆轉。

據WWF的資料,亞馬遜雨林可吸取900億到1,400億噸的碳排,而氣候變遷背後的主因之一就是大氣的碳排過量。亞馬遜雨林就像一個巨大的聚碳盆,如果燒掉了,碳排會全部跑進大氣,將會是毀滅性結果。

亞馬遜雨林能幫助調節全球氣候,WWF指出,破壞亞馬遜雨林的結果,就會在世界各地看到更多的極端氣溫,當中包括在一些地區發生極度乾旱與四季交替現象出現變化。

亞馬遜雨林野火已迫使波索納洛必須改變環境政策,但據專門提供各類氣候資料的組織Weather Source分析衛星數據顯示,過去48小時以來,巴西在全球的野火發生數不過排第三。

Weather Source在過去48小時於非洲的安哥拉記錄到6,902起野火,民主剛果3,395起,巴西則為2,127起。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