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巴西因亞馬遜火災失和 馬克宏護妻反擊

  • 時間:2019-08-27 05: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法國巴西因亞馬遜火災失和 馬克宏護妻反擊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取自推特)

亞馬遜森林火災延燒,全球向巴西施壓,尤其法國主張立即行動,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及官員以辱罵諷刺攻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夫婦。馬克宏回應,盼巴西人民很快有個舉止夠格的總統。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熱帶雨林,有「地球之肺」稱號,近期在巴西境內大面積失火,各國普遍視為國際環境生態危機。

法國在南美洲擁有海外屬地圭亞那,圭亞那境內也有雨林,因此法國認為亞馬遜森林火災與法國有直接關聯。

馬克宏藉著主辦七大工業國(G7)峰會之際,把亞馬遜森林火災列入峰會緊急討論項目,並宣告他不支持歐盟與南美洲貿易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正在談的自由貿易協定,因為他認為波索納洛在環境保護的承諾上說謊。

波索納洛對馬克宏的批評表達不滿,指馬克宏抱有「殖民主義者心態」。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連巴西教育部長溫特勞布(Abraham Weintraub)都在推特(Twitter)表示,馬克宏不配談論此事,他只是個「想尋求法國農業遊說者支持的機會主義派蠢貨」;溫特勞布所用字眼已超出一般外交辭令範疇。

此外,有網路使用者25日在臉書(Facebook)把66歲的法國總統夫人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和37歲的巴西總統夫人蜜雪兒.波索納洛(Michelle Bolsonaro)的照片對比。

碧姬.馬克宏在照片中顯得較為老氣,網路使用者問「你們現在知道為什麼馬克宏要迫害波索納洛了吧?」

根據報導,波索納洛的臉書帳號回應「別羞辱這傢伙(笑)」,當媒體詢問巴西官方發言人這是否波索納洛親自回覆時,發言人不願置評。

這類言詞交鋒顯示法國與巴西關係因亞馬遜森林火災議題趨於緊繃。

馬克宏26日在G7峰會記者會中回應:「這對他(指波索納洛)及巴西人來說都很令人遺憾,巴西女性大概會為這就是他們的總統而感到羞恥,這是非常不尊重人的攻擊。」

馬克宏還說,基於他對巴西人民抱持友誼及尊重,希望巴西人民很快能有一個行為舉止配得上這個職位的總統。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26日表示,針對亞馬遜森林火災,G7峰會決定儘快動用2千萬美元的緊急援助,另外還將有中期的森林復育援助。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