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金援亞馬遜滅火 巴西總統質疑背後意圖

  • 時間:2019-08-27 08: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G7金援亞馬遜滅火 巴西總統質疑背後意圖
連日來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引起國際關注。 (圖:綠色和平)

德國、加拿大、美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和英國組成的七國集團(G7)26日同意釋出2000萬美元協助亞馬遜森林滅火,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質疑此舉意圖使亞馬遜歸屬於國際。

巴西旱季森林火災頻繁,國家太空署(INPE)披露的衛星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8月在亞馬遜法定地區(Amazonia Legal)發生超過7萬5000起森林火災,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84%。

巴西鄰國玻利維亞也努力控制境內的森林大火。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25日說,願意接受國際援助,以撲滅奇基塔尼亞(Chiquitania)地區的火災。

近一個月以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先是質疑INPE的數據,然後又在沒有提出任何根據的情況下,指控非政府環保組織(NGO)可能參與這些火災,以轉移政府削減移撥資金給NGO政策的注意力。

巴西政府對森林火災嚴重性的反應,引起公眾憤怒和抗議浪潮,環保人士指責波索納洛鼓勵礦工和伐木工人,故意釀成火災,非法開發土地。分析顯示,毀林和森林火災的數量增加,與環境違法行為罰款急劇下降有正相關。

包括法國、德國、愛爾蘭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均抵制巴西肉類和農產品,甚至威脅推翻南美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和歐洲聯盟在6月底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

8月26日在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茲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最後一天,集團國家領袖宣布釋出2000萬美元,協助撲滅亞馬遜森林大火,大部分金額將用於派遣飛機滅火;並支援一項由聯合國在9月發布的中期植樹造林計畫。

G7宣布有關決議後,波索納洛即在網路上發言,質疑G7國家背後真正意圖,是讓亞馬遜領域歸屬於國際,「仿佛巴西是一處殖民地或一處無人的土地。」

法國總統馬克宏多次強調,亞馬遜是地球的共同財產,所有人都參與其中,但法國的感受更深,因為法屬圭亞那在亞馬遜地區。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巴西研究所所長白瑞拉(Anthony Pereira)認為,波索納洛政府處理環境問題的方式,為「亞馬遜不屬於巴西,而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財產」這樣的假設性思考提出解釋;但這不能成為侵犯巴西對這片土地主權的藉口。

雖然波索納洛說,G7國家幫助撲滅亞馬遜森林大火背後的意圖不明,巴西國防部長席瓦(Fernando Azevedo e Silva)表示不影響國家主權,並歡迎所有來自國際社會的援助;但席瓦認為亞馬遜大火的國際反應「過於誇張」、「批評太強烈」。

席瓦指出,已派遣4萬3000名武裝部隊和空軍飛機前往亞馬遜法定地區滅火,以色列也將派遣飛機協助撲滅亞馬遜森林火災。

相關留言

亞馬遜雨林野火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