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醫學研究領先全球 幹細胞逆轉菜瓜布肺

  • 時間:2019-08-28 19: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台醫學研究領先全球 幹細胞逆轉菜瓜布肺
「菜瓜布肺」是一種肺纖維化疾病,只能靠用藥延緩惡化,確診後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陽明大學、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團隊耗時3年,發現在人類臍帶中的間質幹細胞,竟能在短短1個月內逆轉肺纖維化,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陽明大學提供)

「菜瓜布肺」是一種肺纖維化疾病,只能靠用藥延緩惡化,確診後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台灣團隊領先全球,發現在人類臍帶中的間質幹細胞,竟能在短短1個月內逆轉肺纖維化。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推估,全台每10萬人當中,約有6.4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由於患者的肺部癒合作用不受控制,導致原本柔軟的肺泡壁纖維化,喪失氣體交換功能,目前確切原因仍不明。

由於菜瓜布肺症狀易被誤診,因此患者確診時病情往往已相當嚴重,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

陽明大學、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團隊耗時3年,發現人類臍帶裡的間質幹細胞,不只能阻止發炎惡化,還能啟動體內的巨噬細胞,吃掉結疤的組織、清出肺部空間,更能讓肺泡再生、填補空間,讓硬梆梆、粗糙的菜瓜布肺重新變得柔軟。

參與研究的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傅毓秀表示,儘管目前只是在動物實驗階段,但對於目前只能仰賴藥物控制纖維化惡化的菜瓜布肺患者而言,仍是露出一線曙光,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治療診斷(Theranostic)」上,未來將進一步進行人體試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