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男女比例失衡 澳洲大學調降女性錄取理科系所門檻惹議

  • 時間:2019-08-30 13:09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解決男女比例失衡 澳洲大學調降女性錄取理科系所門檻惹議
為解決理科系所男女學生數量不均的問題,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決定調降女性錄取理科系所的分數。(圖:nastya_gepp)

女性錄取分數調降10分

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為了解決工程、資訊與建設相關的理科系所中男女比例不平均的問題,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決定將女性錄取理科系所的分數門檻調降 10分。

2020學年開始實施

此決定已經由新南威爾斯州反歧視委員會(NSW Anti-Discrimination Board)核准,代表 2020學年的女性學生錄取雪梨科技大學理科系所的標準,將會比原先的還要低 10分。

強調不會影響學生素質

雪梨科技大學的作法在澳洲引發了不小的爭議,許多反對者質疑這項決定的公正性,以及該決定背後隱含的歧視和不平等觀念。該大學「工程與科技女力」(Women in Engineering and IT)計劃的負責人阿嘉瓦爾(Arti Agarwal)強調,這項決定不會影響學生素質。

還是要達到標準才能畢業

「我們不會開始錄取不符合標準的學生,這也不代表我們會實施樣板主義(Tokenism)。」阿嘉瓦爾告訴英國《衛報》:「沒有人可以坐等畢業,她們仍需要達到所有的修課標準和實習經歷。」

該校致力於鼓勵女性就讀理科

阿嘉瓦爾指出,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在過去 30年間,持續致力於推動工程領域中的男女平等,該校在小學和高中皆針對此議題推出了相關計劃,也為女性工程師建立了導師制度,而現在通過的調降分數決策也是推動工程領域男女平等的環節之一。

小補充:樣板主義(Tokenism)

在討論職場男女比例失衡的狀況時,女性被當作「樣板」(Token)或是提到「樣板主義」(Tokenism)現象時,指的是職場或組織刻意提拔或標榜少數群體中的少數人,以製造平等或重視弱勢的假象。

提高女性錄取比例到20%

阿嘉瓦爾進一步說明,過去雪梨科技大學在機械工程類別錄取的學生中,只有 4到8%是女性,在錄取成績調降後,該校期望錄取女性比例能提高到 20%。

另外,該校也期望土木工程系所的錄取女性比例能從 16%增加到 20%,而電腦科學系所的錄取女性比例能從 10%增加到 19%。

澳洲職場只有13%女性工程師

根據澳洲工程師協會(Engineers Australia)的資料,澳洲有 84%的工程系所畢業生是男性,職場中只有 13%的工程師是女性。然而整體而言,澳洲極度缺乏工程方面的專業人才。

女高中生不選修理科

澳洲工程師協會在 201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之所以會有工程領域男女數量不均的問題,是因為高中階段的女性學生很少會選修理科科目。澳洲全國只有不到 6%的女高中生會在高中最後一年選修物理,而選修進階數學的女高中生只有 6.2%。

採取全新的解決辦法

澳洲工程師協會的多元職場負責人羅曼尼斯(Justine Romanis)對雪梨科技大學調降分數的作法表示支持。「我們需要做出破壞性的改變。我們從過去到現在的作法根本沒有效果。」她說。

雪梨科技大學調降女性錄取分數的作法在社群媒體上引發網友論戰。一名網友在Twitter上發文質疑,該校是否將「女性性別」與身心障礙同樣視為一種足以影響學習成效的缺陷。

反對者:跟分數無關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雪梨科技大學的作風。從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取得機械工程與科學雙學位、現在任職於國防工業領域的辛格(Virginia Singh)告訴英國《衛報》:「我不認為太少女性就讀理科系所跟錄取分數高低有關,而是社會大眾普遍對理科的刻板印象造成影響。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工程專業人才需要優秀的理科和技術背景,但其實每天的工作內容都會用到許多軟技能。」

恐強化性別刻板印象

雪梨科技大學調降分數的作風也在社群媒體上引發輿論強烈批評。部分網友認為,此舉更加強化了大眾對於「女性理科不在行」的刻板印象。

網友:身為女性是種缺陷?

一名網友則指出:「許多大學會針對身心障礙或疾病調降錄取分數,但雪梨科技大學工程與科技女力負責人阿嘉瓦爾說,該校會成為第一個針對性別調降錄取分數的學校。所以現在身為女性是一種生理缺陷嗎?」

(本文轉載自地球圖輯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