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首都爭戰 印尼遷都可能帶來新環境危機

  • 時間:2019-08-30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新首都爭戰 印尼遷都可能帶來新環境危機
印尼將新首都遷到婆羅洲(Borneo),批評人士警告可能引發新區域的環境危機。婆羅洲是雨林區和瀕危紅毛猩猩的家鄉。(圖: Pixabay圖庫)

批評人士警告,印尼放棄舊都雅加達,而將新首都遷到婆羅洲(Borneo)的作法,並不能拯救這個巨型城市脫離災難,甚至可能引發新區域的環境危機。婆羅洲是雨林區和瀕危紅毛猩猩的家鄉。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這個星期宣佈,印尼的政治中心將向東遷移到近2,000公里外、一處尚待興建的模範城市,以減輕爪哇島(Java)上人口過度擁擠的壓力。

擁有將近3,000萬人口的雅加達大都會區已經弊病叢生,從極嚴重的交通阻塞和污染問題,到面臨地震與洪水風險。

雅加達同時是地球上面臨快速下沈危機的城市之一。

專家說,雅加達在2050年前可能下沈三分之一,因為過度取用地下水、上升的海平面,以及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極端氣候型態。

印尼將於明年開始在婆羅洲東部興建新首都,雖然確切的地點仍是個謎。新首都的興建成本為466兆印尼盾(330億美元)。大約150萬名公務人員預計將在2024年前開始搬遷。

婆羅洲的印尼所屬之地稱為加里曼丹(Kalimantan),是重要礦產和雨林區,同時也是紅毛猩猩在地球上的少數天然棲息地。婆羅洲北部分屬馬來西亞與汶萊。

不過,採礦活動與棕櫚油種植場已經對婆羅洲的環境和瀕危的物種棲息地造成威脅。綠色組織指出,如果在重要保護區附近興建一座大型城市將使問題更加惡化。

印尼環境論壇(Walhi)一名發言人蘇哈狄(Zenzi Suhadi)說,「東加里曼丹已經面臨沈重的環境壓力。」

他說,「這裡有數以百計的礦場和棕櫚油種植場。當這個地區壓力過大(加上新首都),他們將再搬到另一個地方嗎?」

婆羅洲的原住民領袖對新都會有助於對這個擁有大約2000萬居民的地區帶來經濟刺激,表達謹慎樂觀態度。

達雅族(Dayak)學者與社區領袖優漢尼斯(Yulius Yohanes)說,「但我們也很憂心。」

「達雅族擔心我們的森林情況,我們一直與森林有很深的連結。」

印尼政府已承諾將投資數十億美元處理雅加達的問題,並表示,受到保護的森林不會被新都影響。

在亞馬遜雨林正面臨大火威脅之際,印尼過去曾派出數千人對抗每年發生的林火。這些在婆羅洲和蘇門答臘(Sumatra)島上、嚴重破壞廣大林區並噴發有毒煙霧的林火,常是為了焚林整地而引發。

印尼大規模林火曾在2015年引發全東南亞地區的嚴重霾害,造成與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外交齟齬。根據一項美國研究,當時甚至可能造成超過10萬起過早死亡案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