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印花稅朝野意見分歧 立院新會期見真章

  • 時間:2019-09-01 11: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廢印花稅朝野意見分歧 立院新會期見真章
印花稅。(圖: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日)展開,外界議論的廢除印花稅議題,將成新會期朝野攻防重點之一。國民黨團主張,廢除印花稅有違憲之虞、侵害地方政府權責,會全力反對;民進黨團駁斥,並指地方損失的稅收,中央也答應一定補足。

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底與工商協進會舉行會談,指示財政部在財政有餘裕及財政紀律的情況下,研議取消印花稅。然而,除了台南市政府樂觀看待,其餘直轄市多半憂心將衝擊地方財政;此外,藍營執政15縣市首長全力反對,要求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應擅自廢止印花稅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新會期若要審查此案,國民黨團將全力反對,捍衛地方政府權益,因為印花稅是縣市政府的稅收,依憲法規定,縣市稅收屬地方政府權責,行政院未經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即政策決定廢止印花稅,極度不尊重縣市首長,更侵害地方政府權責,有違憲之虞。

曾銘宗指出,印花稅每年稅收約有新台幣121億元,行政院說損失的金額中央政府將補助地方,但要如何補助,是短期補助還是永久補助、財源從何而來,行政院沒講清楚。

曾銘宗表示,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規定,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可擅自廢止印花稅法,政府不要選舉到了,就亂開政策支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印花稅是歷次討論稅改都會觸及的問題,不但稅基少而且造成工商企業界的麻煩,所以一再建議取消。過去國民黨的立委吳敦義、盧秀燕在立法院,也曾經多次提案建議取消印花稅,「怎麼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至於地方所損失的稅收,中央也答應一定補足,那還有什麼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谷辣斯.尤達卡)日前則指出,行政院已多次說明,停徵印花稅所產生的稅損缺口將由中央補足,各地方政府預算不會少,沒有「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情形。廢除印花稅將是進步的稅改,而非「政策買票」。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這議題的爭點在於中央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不反對廢除印花稅,但是否先修財劃法,讓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分配更平均,這樣會比較好,也能藉此機會整體檢討中央與地方錢與權的問題。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不能單看廢除印花稅這個面向,而是要從總體的財政收支劃分、中央統籌分配款,甚至是從國土規劃等來看整件事情,一併做討論,案子送到立法院後會嚴格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