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 傳統表演藝術走入校園扎根推廣

  • 時間:2019-09-03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 傳統表演藝術走入校園扎根推廣
文資局「藝猶未盡-108學年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正式起跑,期待透過示範演出,讓無形文化資產在校園扎根推廣。(江昭倫攝)

配合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將傳統藝術納入學習領域,文化部文資局今年在全國各校園辦理50場校園推廣講座,透過示範演出,希望讓學生更認識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的價值。

文資局為推廣無形文化資產價值,連續九年辦理傳統表演藝術進入校園推廣扎根,今年配合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藝術領域課程內容,擴大辦理,在全國及離島各高中、國中、國小共辦理50場推廣講座,邀請文化部登陸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結業藝生、傳習藝生等保存團體,進行歌仔戲、北管戲曲、北管南管音樂、說唱及原住民音樂等項目示範演出。

3日活動起跑記者會上,文資局特別邀請人間國寶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指導的掌中劇團傳習藝生與戲偶操演班的學生,帶來「武松打虎」開場表演,為「藝猶未盡-108學年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案」起跑暖身。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文資局致力讓國人了解無形文化資產的價值,能夠結合教育扎根,更具意義。施國隆:『(原音)去年我們辦了文資會議,最後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就是教育,也就是把文化資產保存的意識帶入校園裡面,從小就認識文化資產的重要價值,所以我們今年配合課綱擴大辦理,我們這個重要傳統藝術走入校園,讓各個高中、國中、國小,能夠認識什麼是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什麼是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

雲林縣麥寮鄉豐安國小校長林文源對於文資局的計畫也深感認同,強調唯有透過實際演出,小朋友才有機會接觸傳統藝術,進而產生興趣。林文源:『(原音)如果他只是在書面上,雖然現在資訊媒體很方便,可在影片上看到,但是現場跟影片看的效果是不一樣的,他看到那麼多大哥哥大姐姐動作那麼好、那麼漂亮,他們就會對這方面有興趣,我覺得在國小教育最重要就是讓小朋友對那個東西有興趣,有興趣他以後才會去接觸。』

文資局表示,傳統表演藝術校園講座活動將從今年9月一直持續到明年1月,期待透過專屬課程內容設計,進一步提升學生對傳統表演藝術的賞析能力,培養傳統表演藝術潛在觀賞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