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塞車殺人 馬尼拉救護車與交通爭命

  • 時間:2019-09-09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塞車殺人 馬尼拉救護車與交通爭命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交通阻塞問題嚴重。(pexels圖庫)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Manila)嚴重的交通阻塞,已不再只是引起抱怨而已。醫療人士警告,由於救護車卡在車陣動彈不得,和時間賽跑的病患將為此付出生命代價。

馬尼拉交通引發難題

專家表示,當局沒有執行救護車專用道、基礎建設過時、加上當地駕駛人經常不願或無法讓道,正造成病患在前往醫院途中死亡。

救護車司機、同時也是急救護理員的雷洛(Joseph Laylo),回憶起他失去的一名病人。當時塞車導致送醫時間整整多出3倍。

「如果交通不會那麼差,這個人或許有救」,「你感覺徒勞無功,就好像你根本沒被賦予機會去使盡全力救人。」

即便如百科全書般地知道如何抄捷徑,或是狂按喇叭超車等拚命三郎的駕駛方式,也無法總是能即時抵達醫院。

救護車卡車陣常見

駕駛阿拉根(Adriel Aragon)花了40分鐘、路程2倍時間才把危急病患送醫的回憶,至今仍縈繞心頭。「不論我們如何賣力工作,就算響起警鳴聲,如果車子動不了也是沒輒。」

說起這場2014年發生的悲劇,阿拉根說,這就是當時發生的情況,在救護車好不容易抵達醫院前5分鐘,這名女性的脈搏消失,被推入急診室後宣佈死亡。

馬尼拉的主要幹道在尖峰時刻塞滿怠速空轉的汽車,一條25公里(16英里)的主要高速公路,全程走完要3小時。

塞車衝擊馬尼拉生產力

在這個人口約1300萬的城市,幾乎每人名下都登記一輛汽車。根據2017年一項日本政府資助的研究,交通打結造成馬尼拉每天損失6700萬美元的生產力

官方表示,不論政府或救護車公司都沒統計每年有多少人因這種交通而喪命,但這個城市的急救人員都知道很多令人心碎的故事。

雷洛說,有一名患者死在他的救護車內,因為行經的狹窄道路塞車,從對方家到醫院多走了10分鐘。「大約只有5.7公里的距離,正常的話不到5分鐘,但我們花了15分鐘。」

「當你試圖挽救一條生命時,那真是太慢了。」

社群媒體民怨高

而救護車卡在車陣中動也不動的畫面,在菲律賓的社群媒體引發民怨。惡名昭彰的例子之一,是由一名女性所拍攝,她對於汽車不肯讓道給載著她母親的救護車大感震驚。

這則影片有320萬人次流覽。因為應該只要數分鐘的車程竟然花了數小時,這名發生中風的母親雖然撐到送醫,但一週後不幸死亡。「我非常氣憤,因為我們對擋道的車子一點辦法也沒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