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拍板廢印花稅 蘇揆:補足地方財源 全民受惠

  • 時間:2019-09-12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拍板廢印花稅 蘇揆:補足地方財源 全民受惠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片/擷自蘇貞昌院長臉書)

行政院會今天(12日)通過「印花稅法」廢止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印花稅是古老的稅制,現今時空環境已經改變,廢除印花稅全民皆可受惠。蘇揆強調,如果立法院通過廢止後,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所減少的稅收,未來也會納入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處理。

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缺乏機制掌握社會上各式經濟活動,所以要求民眾在交易憑證上貼花、課印花稅,隨著稅制成熟,政府要掌握經濟活動的機制,已相當完善。而我國印花稅占總體稅收的比重也逐年下降,僅占全國稅收實徵淨額的0.5%,在歲入的重要性也已不若過往。

蘇貞昌表示,印花稅的查核程序繁瑣,不僅民眾困擾、行政部門稽徵成本也高,今年5月他與工商協進會座談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取消印花稅的訴求,他也當場裁示朝取消方向研議。

他說,民眾生活中常有被印花稅重複課徵的例子,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而已。例如統一發票中獎新台幣1萬元以上,要兌領獎金時,除了要被扣繳所得稅2,000元,還要再扣取40元的印花稅,其他還包括彩券中獎、領取獎助學金、裝假牙、保險理賠、買賣房地產或汽車、室內裝潢等。以及小孩送安親班、幼兒園、補習班、生小孩送月子中心,長輩送安養中心的費用收據,現在都要繳印花稅,如果能夠廢除,其實是全民皆可受惠。

針對地方政府反對廢止印花稅,蘇貞昌表示,當初裁示請財政部朝取消方向研議時就講得很清楚,印花稅如要取消,也要一併補足地方財源,不會讓地方財源受損。他承諾,未來如果立法院通過廢止後,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所減少的稅收,未來也會納入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處理,各縣市不會有實質稅損,更沒有所謂「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