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印花稅 蘇建榮:以固定財源補足地方稅源

  • 時間:2019-09-12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廢印花稅 蘇建榮:以固定財源補足地方稅源
財政部長蘇建榮。(王韋婷攝)

行政院會今天(12日)通過「印花稅法」廢止案。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待立法院正式通過廢止印花稅後,中央以固定財源補地方政府的稅損,2020年由主計總處統籌編列預算補助,2021年起由賦稅署每年編列預算補足地方政府稅源。

行政院會12日通過「印花稅法」廢止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再次承諾會由中央編列預算補足地方政府稅收。由於印花稅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許多縣市政府反對廢除印花稅,未來立法院正式通過廢止印花稅後,中央的補助方式也備受關注。

財政部長蘇建榮以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遺贈稅降稅為例,賦稅署每年都編列預算補足地方稅收,立法院若今年三讀通過廢止印花稅,2020年將由主計總處統籌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2021年起每年由賦稅署編列補助款補足地方政府稅源。同時,未來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過程中,也會將印花稅議題納入、通盤處理。蘇建榮說:『(原音)如果說今年廢止,那明年度一定會由主計總處統籌中央財源,來做補足方式,以後年度就由財政部來編列預算,賦稅署編列預算補足。這種方式也不是第一次,之前2004年土增稅減半徵收的部分,因為減半徵收,使得地方政府稅收減少,到目前為止,賦稅署還是一樣每年編列預算。』

蘇建榮也提到,以台北市來說,去年印花稅稅收有新台幣49億元,確實是一筆重要的稅收,未來會比照土增稅減半徵收的制度,在補足稅源時將「成長」因素納入考量;但是不可能每年補助都成長。

蘇建榮表示,中央補足的財源也是交由地方政府自由運用,對地方財政自主性不會有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