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拍板廢印花稅 工商界同聲贊成

  • 時間:2019-09-12 21: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政院拍板廢印花稅 工商界同聲贊成
行政院會12日通過「印花稅法」廢止案,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在院會後記者會,以簡報說明廢止依據及理由。(圖: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12日)通過「印花稅法廢止案」,工商大老表示,印花稅不合時宜且重複課稅,贊成政府廢除,估計單一中大型企業未來1年將少繳新台幣約2000萬至3000萬元的印花稅。

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接見工商協進會代表,工商協進會在會中建議廢除印花稅,蘇貞昌隨即指示相關部會研議作法,行政院12日拍板「印花稅法廢止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贊成廢除印花稅,印花稅有重複課稅之虞。對企業來說,購買小額印花不太方便,若違反印花稅法規定,還要被加重罰鍰。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說,實在沒有必要課徵印花稅,工商界多次呼籲政府廢除,爭取多年後終於得到回應,工商界表示相當感謝,以單一中大型企業來看,預估1年可少繳約2000萬至3000萬元的印花稅。

李育家說,若地方政府認為將影響財源,應以其他稅則補足。政府也已承諾,中央將協助地方因印花稅廢止而減少的稅收。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曾表示,一般買賣、承攬、讓受及分割不動產等交易,常同時構成不同稅目課稅要件,恐造成重複課稅疑慮,工商界支持廢除不合時宜的印花稅。

林伯豐說,若是中央願意支援地方財政,地方沒有反對理由。同時,他也呼籲,中央政府儘速研議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合理分配中央及地方資源,以滿足地方政府需求。

除了廢除印花稅,李育家12日再次建議,政府應讓任務型公股行庫能降低中小企業的放款利息。相較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融資不易,且支付更多利息,呼籲政府多照顧中小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